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後疫情時代通行證!歐美推綠色通行證 陳時中:台灣時機未到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29 23:1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29 23:13

法國、義大利、希臘正在掀起反對綠色通行證的示威行動,反對用疫苗限制人民行動自由,但反觀台灣,其實也有專家開始提倡,推出台版綠色通行證,建議將疫苗施打狀況、檢測結果資訊都結合在健保卡或是身分證上,變成通行認證,成為民眾進出公共場的健康保障。

圖/TVBS

 
國際觀光景點凱旋門,擠滿的不是遊客,而是大批示威民眾,香榭大道上,與警方展開對峙,依法國官方估計,有超過16萬人走上街頭。

不只法國,義大利、希臘,也正在掀起一波波抗議,而他們不滿的,就是政府推出的綠色通行證,規定要施打疫苗,才能自由出入公共場所。

羅馬居民藍柏提(07.25):「綠色護照是一項非正義的義務,自由不該受到限制,這個規定是違反的憲法。」

 
鏡頭拉到英國,公園裡,民眾野餐、辦活動通通沒戴口罩,政府宣布解封,但同樣也有推出綠熱護照,提升民眾施打率。

英國留學台人Hazel:「其實英國的年輕人,打疫苗的狀況並不是很好,預計是說從九月底才開始,嚴格要求說出入擁擠的場所室內的,全部都要出示疫苗護照」

圖/TVBS

英國施打疫苗後,就能獲得接種證明,但要把疫苗打進年輕人裡,似乎在歐洲各國都有難度。

記者劉俐均:「在英國法國這些歐美國家,要進到百貨公司逛街或者是電影院看電影,都必須要出示一個綠色通行證才能夠進出,不過回到我們台灣,要進出這些場所的防疫措施,則是要掃一下QRCode就能夠追蹤足跡,不過專家也建議可以結合更多的資訊,像是有沒有施打過疫苗的證明,還有PCR快篩的證明都可以放在裡面,成為台版的綠色通行證。」

本土疫情趨緩,降為二級警戒,接下來景點、商圈都要迎來人潮,專家強調,可以將健保署、各大醫院的旅遊門診整合、連線,成為國內通行的門票,甚至可以運用在國際簽證上。

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現在唐鳳政委必須要做的事情就是,要先把我們健康碼的因為通行而必要的健康資料,都能夠有效的電子化,因為各個場所需求的不同,他讀取的也不同,不管在國內或國外這樣通行絕對是必要的,所以政府應該要及早規劃。」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而在降級之後、公托、托嬰中心的開放資格也要80%工作人員,施打過疫苗,這些資料都應該隨時更新,才能查詢。但指揮中心則認為,推台版健康通行證的時機還不到。

指揮官陳時中:「因為我們現在對於打過疫苗的,並沒有開放我們的檢疫措施,所以有沒有疫苗護照對我們來講,在目前還沒有很大的影響,但是我們現在也積極在做,我們本國相關的疫苗護照,那WHO現在的建議說,希望透過大家雙邊的協議然後去互相認可。」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要看歐美國家未來的流行趨勢,來決定他的綠色通行證實施的廣泛程度,目前台灣我想推是很好,我覺得就是說可是疫苗等到兩劑打完之後,才能夠用這樣通行證大家才會放心。」

專家預估新冠病毒的威脅恐怕不會消失,未來出國或是出入公共場合,除了出示護照、身分證識別之外,接種疫苗紀錄,恐怕也會成為通行認證的項目之一。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疫情#疫苗#新冠#接種#降級#防疫#新冠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0

0.0896

0.2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