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點出「全民公敵」為台灣清零破口!名醫:可參考香港經驗


發佈時間:2021/07/29 13:5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29 13:54
沈政男直接點出,本土疫情尚未清零背後原因為「特殊交友群聚」。(圖/TVBS、翻攝自沈政男臉書)
沈政男直接點出,本土疫情尚未清零背後原因為「特殊交友群聚」。(圖/TVBS、翻攝自沈政男臉書)

本土疫情雖漸趨緩,不過完全「清零」仍有難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也宣布以控制疫情為主,清零非主要目標,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對此也坦言,近期三週R值一直有在維持,不過下降速度卻相當緩慢,他點出其背後原因為「特殊交友圈」,更忍不住直言「顯見即使成為全民公敵也是不怕」。

沈政男於臉書發文分析本土疫情。(圖/翻攝自沈政男臉書)

 
我國疫情目前仍蔓延不止,曾四度延長全國三級警戒,如今也尚未完全解封,沈政男昨(28)日便於臉書發文說到,「還記得上次18例是什麼時候?」,他指出上次18例本土個案為7月8日,然而如今過了20天,本土確診數仍為18例,可推測近期三週R值一直維持在0.9至1之間,雖然有稍微下降,不過速度相當緩慢,而其背後原因便為「特殊社交群聚」,如今又傳出高雄確診個案可能為北部帶源,「顯見即使成為全民公敵也是不怕。」

更多新聞:病毒在糞便中仍存活!柯文哲教你「馬桶防疫」 斷感染源

另外,沈政男也提到近期台北發生長照群聚感染案,其中染疫者為未施打疫苗對象,令他忍不住直言,「不肯打疫苗就應該要他們退住」,應在家自主防疫,避免待在機構中增加同住者染疫風險,不過其背後還有一個問題,該名確診者感染源為何,是否間接來自特殊交友圈,他呼籲政府「疫調應做清楚,否則清零遙遙無期」。

 
全國降至二級警戒,多縣市大多數小吃店仍不開放內用。(圖/TVBS)

至於接下來台灣疫情會如何發展,沈政男建議可以參照香港經驗,香港至今確診一萬一千多例,幾個月前達到高峰,隨後確診數才逐漸下降,目前已超過50天本土零確診,清零之路漫長,因為新增個位數後,R值就會拉抬至接近1,「這時必須施加另外的防控力道,才可能繼續壓制傳播鏈」。

更多新聞:全球防疫最新排名曝!挪威奪冠 台灣位居「這名次」

至於香港是否開放餐飲業內用,由香港防疫須知便能明白,依餐廳每桌用餐人數畫分防疫要求,而非一概而論,不過共通點為餐廳人員必須接種疫苗或定期檢測PCR,故沈政男認為「內用與清零並不違背」,清零為絕對可能,不過前提為不要放棄清零希望。

實習編輯/李佳諺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本土#清零#社交距離#防疫#沈政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4

0.6486

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