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河南、倫敦地鐵慘遭洪水暴襲 台灣軌道如何應對暴雨?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28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28 23:25

全球氣候劇變,暴雨狂襲,河南洪水淹進地鐵,乘客在車廂被滅頂,英國倫敦地鐵也難逃躲不過大雨侵襲,這些地下的軌道系統當初建置時,恐怕都沒預想到如今的極端氣候,至於台灣有辦法應對嗎?來看看多數路線與車站都在地下的台北捷運,設下了哪些防線。

圖/TVBS

 
整座城市泡在滾滾黃水中,中國大陸河南省遭逢千年一遇暴雨,鄭州三天的降雨量,接近以往的一整年。

國家災防中心氣象組組長于宜強:「這幾年,我們在反聖嬰後一年,我們大概看到季風的低壓變大,然後偏北的一個情形,烟花颱風20日是在這個位置,然後它的北側的東風是往中國的內陸走,所以導致很大量的水氣被帶進河南的這個地方,再加上這些水氣配合到北側的天氣系統的激發,所以在鄭州就引發了一個很大的強降雨。」

原本降雨有限的城市,在氣候劇變下,排水排洪根本來不及應對。

 
地鐵乘客:「我們現在困在地鐵裡邊了。」

洪水衝入鄭州地鐵,乘客被困在列車中,車廂浸水瀕臨滅頂,至少造成12人死亡。

7月中的倫敦地鐵,樓梯變成瀑布,車站也難以倖免。

台灣國家災防中心氣象專家示警,氣候異變是全球性現象,面臨降雨暴量的新常態,整個城市的防災思維必須提前部署。

圖/TVBS

國家災防中心氣象組組長于宜強:「『枯越枯,豐越豐』,這樣的一個降雨型態就一直在持續的演化,那鄭州那個地方是一個新興城市,它們甚至已經用了所謂的海綿城市的這樣的一個結構,其實也還沒有辦法去抵擋劇烈氣候的變化,那它基礎建設的防洪設施就必須要做一些提高的情形。」

記者李頂立:「在台灣過去因為納莉颱風的關係,導致台北捷運嚴重淹水,尤其是一些地下段的路線受損非常嚴重,一直到災後的三個多月才完全復原,因此我們要帶你看到,其實台北捷運有哪一些防洪防颱的設施,像在我旁邊的入口處就是第一道防線。」

北捷昆陽站站長劉永隆:「開始升起。」
 

按鍵啟動,防洪門緩緩升起,大約一分鐘的時間,將入口縫隙完全密合。

北捷昆陽站站長劉永隆:「拿起來喔!123。」

不怕高度不夠,在過去的防洪基礎上,上方還能擴充三塊擋板,比一個成人還高出不少。

北捷站務處運務中心副主任顧有斐:「在2001年納莉颱風之後,防洪門的高度由原本200年的洪水水位加50公分,發現不夠,所以我們再加50公分。」

圖/TVBS

 
軌道系統最怕淹水,尤其像北捷,大部分軌道及車站都建在地下層,大量雨水洪水滲漏,後果不堪設想,因此對外出入口有防洪門,站內聯通道有水密門,而在地下深處軌道旁,還有第三道防線。

軌道中央的厚重大門,將兩邊隔成兩個世界,重達14噸的防水隔艙,如果隧道受損大水真的入侵,可以抵擋約600多噸的洪水量。

北捷站務處運務中心副主任顧有斐:「那我們會透過雨量的觀察,河川水位的觀察來判定是否要預作準備。災害應變中心的通知,例如河川水位達到一級警戒的時候,經過研判那我們就會啟動防洪門,甚至疏散列車疏散旅客,第二個就是車站本身的觀察。」

硬體設備到位,同樣要兼顧橫向溝通,城市的防災警示與資訊監控必須與時俱進,才能在極端氣候下,爭取更多的應變機會。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灣#大陸#颱風#烟花#大雨#時間#記者#天氣#死亡#淹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61

0.1589

0.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