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體操「超難練」!訓練得從幼稚園扎根 選手養成「又久又難」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28 22:1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29 07:10

本屆奧運會,中華隊男子體操睽違半個世紀再次參賽,其中包含教練以及半數選手,都是來自紀錄片《翻滾吧!男孩》所拍攝的宜蘭公正國小,努力十幾年,終於站上奧運舞台。而體操選手養成其實非常不容易,不僅要從幼稚園就扎根,中間遇到的挫折與淘汰,也難以想像的嚴格。

圖/體育署提供

 
體操選手李智凱,在奧運舞台勇奪個人賽佳績,其實無論勝敗,他們毫無疑問都已經是國家的英雄,因為這是中華隊男子體操,時隔56年再度參加奧運團體賽,4名選手都是賭上全部的童年和青春投入訓練,其中總教練林育信以及選手李智凱唐嘉鴻,更是從國小時期就結下師徒情緣。

記者顧上鈞:「來到宜蘭縣公正國小,這裡就是,不少國家級體操選手的孕育搖籃,尤其在紀錄片《翻滾吧!男孩》的推波助瀾下,更替這邊添加不少傳奇性色彩,但即便如此赫赫有名的體操名校,在選手養成以及招生上,仍然面臨許多困難。」

公正國小體操教練吳柏賢:「七,八,九,十,OK好。」

 
疫情期間體育館封閉,體操隊員只能在學校穿堂練習,教練本身也是公正國小的大學長,國家選手的下一個十年,就是在這墊下根基。

公正國小體操隊學員李偊辰:「爸爸說體操他們看,大哥(李智凱)他們做起來很酷,所以就想去練。」

圖/TVBS

公正國小體操隊學員李宇珩:「爸爸載哥哥的時候,過去就是在椅子看哥哥練,覺得很厲害就有一點想去練。」

兩兄弟都是受到翻滾男孩的鼓舞,選擇加入公正國小體操隊,當然實際練習與電視上的熱血,畢竟是截然不同的體會,流血流汗常常讓年幼的孩子打退堂鼓。

公正國小體操教練吳柏賢:「體操是個比較辛苦的運動,所以要克服柔軟還有體能,還有做動作的恐懼,所以要練得住其實就是比賽感覺拿到牌,才能知道說我想要繼續為這個體操運動,再去拿更多獎牌。」

公正國小學務主任劉芳妤:「我們在體操項目,每年頂多就是兩三個孩子,那有的他沒辦法持續,一方面是看到的願景跟刻苦耐勞,他們要練的時間很長。」

不同於其他體育專項,能從青少年時期再選擇志向,體操選手養成路程極度漫長,必須從小下定決心,再加上艱苦的訓練,能留下來的孩子都是鳳毛麟角。
 

公正國小體操教練吳柏賢:「因為不要太早專項化啦,因為顧及小孩子的身心靈,所以都以五年級才開始做體育班,開始做訓練,可是我們體操比較特別就是說,他們無法從三年級或五年級才開始,其實我們從幼兒園開始就在做培養,幾乎都要十年以上的資歷,才有辦法在國際上發光發熱。」

圖/TVBS

公正國小學務主任劉芳妤:「體操是一個非常需要保護的項目,所以它的師生比必須要夠,但是目前我們學校的體操教練,就是我們柏賢教練還有一個王老師,目前這樣子不太夠,所以目前體操項目就是學生比較少。」

公正國小已經是傳統名校,招生都如此辛苦,沒有明星光環的學校想必更困難,而年紀幼小的隊員們,必須及早確立未來十幾年的人生方向,需要的意志力更不簡單。

公正國小體操教練吳柏賢:「場館上的補助或是經費上的注入都很棒,縣府都有幫助到,只是現在國中高中的銜接未來的方向,沒辦法給予提早讓選手知道,這最難的地方,我覺得運動選手最後就是說,能有好的出路。」

 
堅定自律還有強大的信念,才能挺過日復一日的孤獨練習,人們透過媒體看見奧運英雄的風光,卻無法體會背後艱苦訓練的漫長,要成為奧運英雄要實力更要有機緣,體育選手需要的,遠不只是成功後的喧囂,更重要的是謝幕後的關照。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奧運#東奧#疫情#比賽#選手#體操#李智凱#中華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6

0.0754

0.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