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成年男盛行率已高達40%!醫籲當心高熱量飲食養出肝癌

編輯 羅以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28 11:1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28 11:14
41歲林先生長期愛吃精緻、高熱量食物,被醫師診斷出有脂肪肝的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1歲林先生長期愛吃精緻、高熱量食物,被醫師診斷出有脂肪肝的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1歲林先生從事業務工作,經濟能力不錯的他,在生活上也不虧待自己,愛吃精緻、高熱量食物,也喜歡在下班休息時開上啤酒一邊看著電視,前陣子進行健康檢查,卻發現罹患B型肝炎;且超音波影像發現有合併中度脂肪肝的問題,醫師當場警告他應立即改善飲食,培養運動習慣並積極追蹤B型肝炎,以免讓自己的肝加速惡化。

肝癌最常見的危險因子就是B型、C型肝炎及酒精性肝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肝癌三大危險因子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梁程超副院長表示,肝癌是過去台灣的國病,肝癌最常見的危險因子就是B型、C型肝炎及酒精性肝病,這些危險因子可以藉由定期追蹤,藥物控制及治療,解酒等等來得到改善,進而預防肝硬化及肝癌的形成。

台灣的肝癌發生率排名目前雖然已經從之前的第二名降至第四名,但在癌症死亡率方面還是高居第二名,根據國健署統計國人每年因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死亡約13,000人。

 
梁程超指出,主要原因在於肝臟一旦感染B、C型肝炎病毒並演變成為慢性肝炎患者時,肝臟會反覆發炎,導致肝硬化及肝癌,且早期多半無症狀而難以發現,容易因警覺性不夠,而延誤就醫。

長期飲食不均衡容易養成脂肪肝。(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成年男性脂肪肝盛行率已高達40% 


肝炎發生的背後成因有很多種,而最常看見的B、C肝炎分類屬病毒性感染。梁程超說現代人還有一項流行文明肝病「脂肪肝」且盛行率有增加趨勢。根據台灣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資料顯示,成年人男性脂肪肝盛行率約40%,女性約20%有脂肪肝;脂肪肝若控制不佳,也會造成脂肪性肝炎,有些甚至會造成肝硬化及肝癌。

肝臟是一個沉默的器官,因肝臟神經多在肝表面,當肝臟發生病變,症狀不明顯也不會有明顯疼痛,這也是為何肝癌等到有明顯症狀後,被確認時往往已進入晚期。梁程超也表示,保衛肝臟健康最好的方法,就是定期安排健康檢查,完整掌控肝臟健康狀態。

原文請見:中年男愛吃精緻、高熱量食物養成脂肪肝 醫:小心惡化成肝癌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癌」警訊不可不知

#肝癌#脂肪肝#精緻澱粉#高熱量#飲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1

0.0917

0.2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