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台日斷交將滿50年!贈疫苗、東奧拉近距離 關係史上最佳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27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28 09:18

台日友好關係深厚,回顧10年前311地震、台灣人緊急捐助日本近70億台幣,到了今年疫情爆發、日本投桃報李,回贈台灣超過300萬劑AZ疫苗,讓台日關係來到史上最佳狀態,尤其這次東京奧運開幕轉播時,主播破天荒以「台灣」兩個字介紹中華隊,更讓台灣民眾超感動,國際政治專家解讀,雖然台日兩國無邦交,但民間長期密切交流,是帶動雙邊關係更深化的重要力量。

圖/TVBS

 
貨架擺滿台灣茶包,下方小廣告還寫著台日加油、謝謝,吸引消費者目光,為感謝日本贈送疫苗並響應東奧,觀光局東京辦事處和當地業者合作,在超商推出台灣商品專區,還有台灣加油應援餐,道地的炸雞排、烤香腸,在日本就吃得到。

觀光局東京辦事處主任鄭憶萍:「因為疫情的關係,沒有辦法到台灣去品嚐道地的台灣美食,所以在日本只要任何的一個,台灣相關的美食,只要冠上台灣兩個字就沒有賣不好的,那希望就是說所有訂購的這個消費者,能夠在家裡吃這個台灣的美食,替台灣隊替日本隊加油。」

日本在6月初雪中送炭,贈送台灣第一批124萬劑AZ疫苗,接著7月8日第二批113萬劑,15日再追加100萬劑,讓台灣人揪甘心。現在陸續有民間企業和網友發起感謝活動。

 
圖/TVBS

台灣黑熊與日本桃太郎一起拔河,相互加油打氣,趁著東奧開幕前,國內和日本共88家企業斥資超過300萬台幣,以「2021年夏、台灣日本一起加油」為主題,在日本產經新聞刊出全版廣告。

不僅如此,還有超過上千名台灣網友集資串連,在日本通勤族人來人往的東京,和大阪車站張貼大型海報,而這股感謝的熱潮,又在東奧達到一波高峰。

NHK轉播時,直接喊出台灣兩個字,就連《紐約時報》官網的獎牌榜,也是以Taiwan取代Chinese Taipei,讓國人大為振奮。嫻熟台灣史、國際政治,旅居台灣超過4年的慶應大學資深研究員寺山學認為,台日友好由來已久,在國際賽事上稱呼台灣,作法很務實。

慶應大學資深研究員 寺山學:「(東奧)主要就是觀眾都還是日本人,那麼日本人當然是,就是想要看這個地方是來自於哪裡,那如果寫台灣的話,大家都知道喔台灣是我們,就是非常親切的那個台灣,但如果寫的是Chinese Taipei,大家都不知道,而且知道的人可能會很生氣,就說你為什麼沒有就是把正確的,或者是那個比較讓人理解的,這個名稱寫在上面,可能會有這樣的意見存在。」

不過中國大陸官媒《環球時報》氣噗噗,撰文批評日本故意做手腳,呼籲官方強硬表態,但專家認為,對岸還不至於無限上綱。

圖/TVBS

慶應大學資深研究員 寺山學:「台日之間的斷交明年是50年,但是這個50年的這個斷交的時間,確實是現在台日關係是最好的一個時機,所以雖然我們之間就是沒有邦交的關係,那一般的國家跟國家的關係來說的話,如果沒有邦交的關係,就這個關係不可能會很好,但是台日關係、日台關係是很特別,很不一樣的就是說,就算沒有這個邦交關係,因為這個雙方的國民在,雙方的國民都很喜歡對方,所以這個雙方的關係呢,變得這麼好。」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日本現在目前已經採用的疫苗護照,他不管是用數據的交流資料的交換,或者是在護照的形式上,我們應該要如何來在現階段可以開始先,預先的去部署去配合,我想這些都有很多,我們要做的基礎功課。」

去年疫情爆發前,日本旅客來台人次突破200萬,台灣人赴日旅遊更上看近500萬人次,雙邊密切程度不言可喻。立委呼籲政府,快推動台日疫苗護照相互認可,才有助邊境解封後,恢復正常交流。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日關係#日本#贈送疫苗#東奧#奧運#斷交#中華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1

0.0785

0.2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