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鄭州3天降雨45億噸=9座曾文水庫 極端氣候台灣防淹水重災得「這樣做」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26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27 07:00

最近中國大陸河南,還有德國,都因為強降雨導致嚴重水災,這反映的也是全球暖化下的極端氣候,對人類的生存環境已經造成重大威脅,而要打造防災城市,必須有「不怕水淹」的觀念,也就是朝減災規劃。

圖/TVBS

 
6月4日,因為彩雲颱風和梅雨鋒面接近,午後瞬間強降雨讓台北市淹水了。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陳德鴻:「豹溪的水下來的量其實很大,那當天水量那麼大的時候,整個環境也是沒有辦法消化的,但是也因為有這幾個池子的一個調節,讓它的洪峰可以緩慢,減少對都市的那個衝擊。」

利用地形塑造深淺不一的生態池,提供水土保持滯洪沉砂功能,基地內地表逕流量減少率達33.36%,瞬間暴雨可以滯留8個多小時,這邊是信義區的永春陂濕地公園,寸土寸金,土地總價高達389億,在專家學者,地方政府的努力下,打造成濕地公園,可以滯水留水,調節區域氣候和生態跳島。

 
圖/TVBS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陳德鴻:「對於都市防災其實是一個很重要的起始,因為以前在這個地方完全都是水泥地,它是部隊營區廢棄的,那對於防洪功能其實是有限,所以當時要把它闢建成公園的時候,我們想到的就是說,如果可以成為恢復它的溼地功能,那濕地本身就有滯洪,調節洪峰,甚至於生態復育的一個非常重要的一個貢獻。」

白鷺鷥、捲尾等等生物,自在的停留,這邊採分區管理,一邊是以生態保育為主,步道的另一邊是留給民眾,面對極端氣候,要讓城市可以「呼吸」,這樣的空間就很重要。

最近中國大陸河南,強降雨造成淹水災情,大片區域浸泡在水中,鄭州3天降下了45億噸的水量,以曾文水庫的有效容量是5億噸來說,等於是9個曾文水庫的滿庫量,西歐也面臨破百年紀錄的暴雨,德國是水患重災區,氣候極端變化將會讓百年一遇的事件,變成司空見慣是人類迫在眉睫的威脅。

圖/TVBS

中研院地球科學所兼任研究員汪中和:「這種天氣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我們的地表暖化,現在暖化已經超過1度,讓我們大氣層裡面水氣增加了7%,這7%的增加量相當於9百萬億噸的水量多了,然後變成在我們的頭頂上,有這麼多的水量,所以只要有一個低氣壓,它就會按照低氣壓的出口傾瀉而下,造成可能的洪澇。」

全球各國必須正視全球暖化,調整產業結構,能源結構,而政府必須推動海綿城市、韌性城市,復育生態環境等等,過去以防洪為主的觀念也要更改。

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副教授馬士元:「應該說我們現在的重點是不怕淹水,而不是不會淹水,因為不會淹水是不可能的事情,海綿城市其實它只能夠在水災的某一個,就是說降雨的某一個程度上,它可以降低損失,但是它並不是百分之百,那韌性城市的定義是指說,你的民眾本身跟你的社區有反應能力,就是說我萬一發生水災,我可以很快地有反應能夠應變,然後能夠很快地協助民眾降低他的災損。」

 
更好的預警系統,打造耐淹的建築,災害撤離對策,種種規劃,讓我們自己不怕水淹,要避免生命財產受到危害,那現在就一刻不能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大陸#德國#水災#極端#氣候#減災#規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7

0.1028

0.2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