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肺炎衝擊各行業!醫療基層診所無奈繼續苦撐 為了這件事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25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25 23:31

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從五月中爆發至今,疫情警戒持續維持三級,而隨著確診人數有明顯下降且穩定趨勢,不過這段期間許多商家受到非常嚴重的影響,您能想像嗎,就連基層醫療院所,像是而鼻喉科、家醫科,甚至是牙科,因為病友掛門診人數大幅銳減之後,預先借款,只能咬牙苦撐。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醫師普遍給許多人印象是高收入,但怎麼想也沒想到,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不少基層診所從去年底開始看診量減少,今年五月(新冠肺炎)本土疫情爆發後,像是兒科、家醫科、耳鼻喉科與牙科看診量不如以往,甚至更糟,有不少開業醫師,先選擇關門休診。」

疫情前,好不容易開了牙科診所,對牙醫師王聿靖來說相當不容易,積極配合遵守防疫,怎麼想也沒想到,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從五月中爆發後,門診量確實不如以往,雖然無奈但也沒辦法,只好接受事實。

牙醫師王聿靖:「在牙科部分因為大家對肺炎,是不是會在牙科處置中,產生傳染,會產生疑慮,所以大家對這個感染控制都會更加嚴謹,那在有一些不確定因素之下,大家就是直接停診休息。」

 
語氣中透露無奈,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因為有不少應該要回診病人,不敢來醫療院所看診。面對高租金以及人事成本開銷,而同樣也是牙醫師,經營牙科診所羅士傑,他坦言壓力真的好大。

圖/TVBS

牙醫師羅士傑:「以我們台北東區的牙科診所為例,我們的因應之道也是跟租賃公司談牙科設備擔保,依照目前診所設備的估值,預先做借款來因應,這次長達二個月半的三級警戒,及大量的病患量流失。」

整形外科醫師王祥亞:「我們完全不知道這個疫情,會持續多久,三級警戒會持續多久,那我們在經營方便事實上有很多的壓力,譬如說我們要付租金,我們有要付人事成本的壓力,其他同業有人暫時停止營業,因為它們很多設備,可能是有租賃。」

中國文化大學教務長/教授方元沂:「在這一波的疫情影響下,我們可以看到診所,特別是牙醫診所等等。受到疫情的影響,在生意上或者業績上,影響非常的大,很多的診所都在咬牙緊撐,所以在這樣的一個過程上,其實是蠻需要被紓困的。」

醫藥記者蔣志偉:「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如果沒事先做好遠距醫療準備,勢必受到許多病友流失的巨大衝擊,有部分基層診所的負責人,正在面臨繼續苦撐,而這樣的情況,又以台北市和新北市的基層醫療院所最明顯。」

圖/TVBS

整形外科醫師謝宇軒vs.病友「看一下鼻孔部分,好OK,可以,最近有沒有什麼不舒服,都還好,瘀血都退了嗎,都退了,也都退了,要多按摩一下鼻子。」

 
疫情期間,術後沒有辦法回診,只能先透過視訊問診方式,讓醫師了解恢復狀況。

整形外科醫師謝宇軒:「像有些不方便回診的客人,我們就會用視訊方式,做遠距醫療,因為我們看的主要是外觀,所以從手機上面我們就可以看得很清楚,外觀有沒有理想。」

台北秀傳醫院副院長陳博隆:「五月開始我們很積極著手,進行所謂視訊問診,遠距問診這一塊服務,那在兩個多月這樣實施以來,其實是我們的客人我們的病患,其實也都很習慣在家打開手機,打開電腦其實就可以跟醫師做問診的動作,其實他們不用出門,在家其實就可以,得到同樣到醫院服務效果。」

雖然現在新冠肺炎疫情有減緩跡象,但仍不可鬆懈,對於經營業者來說,期盼政府能給予更多紓困方案,與實質上的幫助。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全國三級警戒

#三級警戒#牙醫#診所#門診#紓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0

0.0752

0.2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