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爆冷」超夯職業!「冷凍空調」職缺爆增30% 百萬年薪「要能吃苦」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25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25 23:32

疫情之下,不少產業大受衝擊,但卻有個特殊職業需求量暴增,就是冷凍空調業。除了受到夏天熱浪影響,大家也因為防疫需求而改善空調設施,不論冷氣清潔或維修,都需要專業空調師傅處理,相關工作雖然薪資待遇不差,但因為內容繁重,仍面臨缺工問題。

圖/TVBS

 
俐落拆解冷氣,擁有20年資歷的空調師傅,替客戶到府清潔。

冷氣空調師傅鍾金成:「把它掛上去,調整一下。」

將清潔劑完整噴灑,再拿高壓水強仔細去汙,這樣的冷氣清洗服務,最近業務量爆增。

 
冷氣空調師傅鍾金成:「以往的話洗冷氣比較少,那從去年開始因為疫情剛開始爆發,洗冷氣的人會比較多,如果說以百分比來說的話,將近超過40%。」

冷氣清潔維修的業界行情,每次2500至5000元不等,師傅表示,如果拚一些,月薪十幾萬不是問題,但這份工作卻不是人人都做得來。

圖/TVBS

冷氣空調師傅鍾金成:「做這個工作真的比較累,尤其是夏天,夏天外面天氣已經很熱了,有時候像我自己的話,出門我都已經兩三套衣服在車上,會累啦,東西又重,像我,我不是本科畢業,我大學讀機械工程,結果我是做這個,差了十萬八千里,考證照就是有分學科術科,學科其實大家可以看,大概都知道是哪個範圍,最難的就是術科,因為你要實際下去。」

扛著十幾公斤的冷氣上下樓梯,在炙熱的艷陽下奔波工作,如果不是本科系學生,還得從學徒做起慢慢累積,冷氣師傅培養不易,卻是現代職場,不可或缺的當紅炸子雞。

記者顧上鈞:「台灣的夏天實在有夠炎熱,尤其現在三級警戒,大家通通關在家裡不能出門,冷氣空調常常是全速狂飆一整天,維修服務的需求量大增,也讓相關從業人員變得炙手可熱。」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目前冷凍空調技術人員職缺數,與2月的淡季相比,成長幅度近30%,若考取專業證照,不僅工作穩定,薪資表現也頗為亮眼。

圖/TVBS

 
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陳尹柔:「其實除了一般家戶,對於空調維修的需求之外,包含了冰箱,冷氣,百貨商場的空調,醫院的隔離病房或者是智能化的廠房,甚至是科技廠的無塵室,都需要相關人才進駐,也因為三級警戒的關係,帶動了大量的低溫物流需求,而產業中對於冷凍空調的人力,也是非常依賴的。」

相關產業蓬勃發展,專業人才供不應求,雖然是偏重實務取向的行業,但不少科技大學,也陸續加開系所與產學專班。

記者顧上鈞:「冷氣空調技術人員,算是相當專精的技術型勞工,一般除了採用學徒制學習相關技能,其實還有學院派的人才養成,但由於第一線的工作內容常常非常辛苦,因此這個行業也面臨缺工的窘境。」

除了時不時扛重物,在高溫下工作,有時還得吊掛在大樓外作業,具有一定的風險,雖然薪水不錯,但卻讓年輕人卻步。

北科大冷凍空調工程系教授蔡尤溪:「我們比較缺少的是在安裝,空調機的安裝,唸高工的人數確實比以前少,這是原因之一啦,原因之二就是目前這個行業是比較辛苦,若是這樣還要配合職訓局,職訓局必須把職訓的能量再擴大,這樣人才才會一直進入這個行業。」

 
台灣長期漠視技職教育,特定領域人才出現斷層,但其實學習不僅限於課本知識,擁有一技之長願意吃苦耐勞,薪資行情也能一路看漲。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冷氣維修#空調師傅#高溫#熱#職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481

0.2419

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