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借鏡國外!韓民眾5大防疫漏洞 降級鬆懈疫情恐反撲


發佈時間:2021/07/24 17:5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24 17:59
台灣民眾將迎來疫情警戒降級。(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台灣民眾將迎來疫情警戒降級。(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本土新冠疫情趨緩,台灣民眾將迎來7月27日至8月9日的疫情警戒降級。重症科醫師黃軒提醒,雖然因經濟、日常生活等因素封鎖不能維持太久,但借鏡國外案例發現,解封後若沒相關措施搭配,加上民眾自主謹守防疫觀念,疫情恐會反撲,並舉例南韓民眾防疫上的「5大漏洞」。

本土疫情趨緩,中央宣布有條件開放部分場所。(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黃軒23日透過臉書發文指出,疫情失控時許多城市社區宣布為「紅色警戒」,說明這些地方與其他社區相比有高傳播風險疑慮,除採取更多限制性措施,也在紅色社區針對當地流行病學情況採取廣泛篩檢。他表示,世界各地一旦疫情失控,就會馬上採取封城措施,這是阻止傳播疾病不得不的手段。

(圖/翻攝自黃軒醫師 Dr. Ooi Hean臉書)

但是大家都知道,一旦封鎖代表經濟發展受限、生活品質下降,所以封鎖不能維持太久。於是2020年開始歐洲各國訂出很多解封策略,例如疫情降溫時採取「間歇式策略」一次性完全解封,釋放所有隔離人群。研究發現疫情爆發到第50天染疫尖峰開始下降,這時開始全國解封;但第80天左右疫情又會揚起,再度進入封城。

同樣地,疫情進展到第150天又一次全國解封,不僅措施斷斷續續,就連疫情擴散也會斷斷續續發展。研究人員認為,那是因為社區內仍有許多未知感染案例,或無症狀感染者持續存在,一旦解封早已被感染的人也會同時出現在社區,將病毒傳播給下一個人,爆發後又會陷入封城。
 

更多新聞:疫調輔助平台26日上線 提供熱區地圖、疫調軌跡

黃軒舉例「荷蘭解封教訓」,據疫苗施打數據,荷蘭已施打第一劑疫苗人口達67%、2劑都完成施打超過40%,平均全國施打率有54%。於是夜店重新開業,悶壞了的荷蘭人紛紛約好友到酒吧、餐廳大肆慶祝,但大部分人都沒戴口罩。當時政府規定參與聚會、活動要秀出接種疫苗證明就可以自由參加;除了大眾交通工具和機場外,其它地方可以不戴口罩。

醫師提出國外解封後的教訓給台灣人借鏡。(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結果從此之後,荷蘭單週感染率直接上升500%,當局追蹤感染源發現約40%感染案例發生在夜店、酒吧與咖啡廳;原因就是馬上完全解封造成民眾報復性群聚。所以英國、大陸義大利專家就提出「逐步解封策略」也就是在感染的第一個高峰完全過去後,應仍封鎖住部分的人員。

研究顯示,第80天尖峰開始下降符合解封條件,這時近200萬人屬低風險區,原本封城隔離的人可以開始活動,預計解封後1、2個月可能會觀察到第2次感染高峰,故其餘人群應保持在隔離區的狀態,當中可逐步解封其他低風險區域,此次研究發現第200天才能正式執行第2次解封。

更多新聞:7/27降級新指引公布!7大措施「複雜規範」圖卡秒懂

黃軒提醒,解封仍需防疫管理,並舉例南韓解封教訓,該國接種過一劑新冠疫苗人數超過1500萬,接種率達30.38%;完整接種2劑的人超過565萬,接種率約11%。目前南韓疫情最嚴重的3個地方為首爾、仁川、京畿道,這些地點實施最高等級的社交距離規範,包含限制晚間6時前最多4人、6時後最多2人聚會,反造成區域內民眾「逃亡」跑到其他地方聚,增加人員移動,所以韓國非首都圈疫情升溫。

 
專家指出,要讓人人都有參與防疫的感受以減少指責。(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造成南韓疫情再起的原因還有民眾因素,當地媒體描述該國民眾防疫上有「5大漏洞」:1、為求方便將口罩以長鏈掛在胸前晃蕩;2、聚在餐廳門口拉下口罩抽菸聊天;3、因聽不清說話聲所以越過隔板與人交談,通勤時間車廂擠得像沙丁魚;4、夜店、酒吧等聲色場所禁止營業,但健身房、咖啡廳、餐廳等公眾設施可以開到晚間10時;5、餐飲場所沒明文禁止內用,也沒規定要加裝隔板等。

更多新聞:超商、賣場開放內用!3張圖看懂限制「這條件」可脫口罩

黃軒表示,防疫微管理當中有個重要概念就是「不會清零」。2020年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對各國政府想解封的態度,提出3項喊話:1、加強政府和民眾的風險溝通,資訊透明化才能降低人民恐懼;2、讓社區人人都有參與防疫的感受以減少指責;3、快速減災團隊。他們認為,任何解封策略都不會是100分,也就是說維持清零是理想,但現實上仍可能會有零星傳播事件,即使單一國家清零地球仍是病毒大流行。也因為不會清零,所以必須成立快速減災團隊,只要區塊疫情出現,就可以快速反應。

實習編輯/徐榮佑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二級警戒#新冠肺炎#疫情#解封#防疫#疫苗#措施#管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6

0.0837

0.2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