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颱風天不放假改「居家上班」可嗎?勞動部:要勞工同意

編輯 周嘉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21 20:2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21 20:28
中颱「烟花」來勢洶洶,許多人關注是否放颱風假。(圖/TVBS)
中颱「烟花」來勢洶洶,許多人關注是否放颱風假。(圖/TVBS)

中颱「烟花」來勢洶洶,勞動部表示受疫情影響居家上班的勞工,因為沒有通勤的風險,因此還是要上班,對此有人質疑,若雇主不想讓員工放颱風假,所以將「颱風假」改成「居家上班」可以嗎?勞動部則回應,若雇主要這樣改,「需要具有勞工的同意」。

受疫情影響,許多企業實施居家辦公。(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勞動部表示,颱風來襲是否出勤,重點在「防災與避險」,並非放假的概念,因此若在颱風天有出勤之需要,務必以安全為首要考量,確實保障勞工人身安全;現在因應疫情,許多企業實施分流、居家工作,若勞工的職務不受颱風影響,沒有通勤的風險,就算縣市政府宣布停班,勞工還是得居家上班,雇主也必須照給工資。

但若勞工的職務因颱風來襲無法出勤,或是即使居家工作,仍因颱風來襲無法正常工作,那雇主不可扣發工資,不可視為曠工、遲到或強迫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且不得強迫補行工作、扣發全勤獎金、解僱或為其他不利之處分。

雇主不可以因為不想讓勞工放假,而自行決定改成居家上班。(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另外若應雇主要求,必須在颱風天外出上班的勞工,雇主除照給當日工資外,宜加給勞工工資,並提供交通工具、交通津貼或其他必要協助;至於雇主若不想讓員工放颱風假,是否可以改成居家上班?勞動部則回應,必須徵得勞工同意才能這樣改,不能單方面決定,若突然決定居家上班,勞工有拒絕的權利,並且可不出勤。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勞工#居家上班#颱風假#雇主#勞動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5

0.1296

0.2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