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力拚PCR檢測24小時出爐!助疑重症病歿者免倉促火化

編輯 丁彥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20 11:2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20 11:24
醫檢師穿防護衣進行檢體萃取。(圖/翻攝自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臉書)
醫檢師穿防護衣進行檢體萃取。(圖/翻攝自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臉書)

「今日確診XX人…」,每次指揮中心宣布當日新冠肺炎確診人數時,其實背後有數百位幕後功臣,24小時不停地輪班為高風險民眾進行篩檢。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檢驗醫學部主任張哲銘說,他們曾經1天檢驗近千件,力拼24小時內把PCR報告驗出來,為幫疑似重症死亡病患快速篩檢急趕工,總算驗出是陰性,無需24小時火化,家屬有時間辦後事,又傷心但又欣慰。

新冠肺炎病毒檢驗。(圖/翻攝自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臉書)

 
高醫5月到7月執行逾2萬7千件PCR篩檢

新冠肺炎感染者一旦死亡,大體必須在24小時內火化,無法讓家人看最後一面、辦後事。這對最重視「慎忠追遠」的國人來說真是殘忍的事,但是為了防疫不得不遵守,也使許多在世的家屬感覺遺憾。張哲銘說,從5月15日全國三級警戒以來,該部PCR核酸檢測至7月10日已執行超過2萬7千件,為南臺灣檢驗量能最高的實驗室。

校正回歸不是我們不努力,報告難上傳

 
回想疫情剛爆發時,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布「校正回歸」期間,醫檢師承受與大的壓力。大家以為國內量能不足,事實上是大家報告一筆一筆發,卻無法即時上傳。檢驗醫學部主管們往往下班後還得趕回醫院盯報告,辛苦無人知。還有趕出國,自費篩檢的民眾出境PCR檢驗,剛開始是採人工處理,一旦發現檢驗報告不符登機要求,醫檢人員還得半夜趕回醫院重新處理報告,讓已到機場的受檢者得以順利登機。

高通量PCR檢體上機,一次可置放120支檢體,且隨時可上機不需等候。(圖/翻攝自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臉書)

該部副主任陳柏志說,他們新增2線「高通量檢驗儀器」及POCT等快速診斷儀器,可針對COVID-19 PCR檢驗有效分流,緊急報告從過去需3至4小時,縮減為30分鐘至1小時,可供臨床醫師快速鑑別診斷。這對於急性中風、急產婦或緊急手術等患者有極大幫助,讓臨床處置更能把握時效。

醫檢師和高通量PCR檢驗儀器日夜運轉,使用必達

為揪出新冠肺炎病毒,該院醫檢師和2線高通量PCR檢驗儀器日夜運轉,近期每天最高檢出上千件檢體,其中包括差點引爆全國危機的屏東枋山Delta專案。醫檢師王珠鳳組長及林書愷醫檢師都說,「雖然工作壓力倍增,但這是我們的使命,為了讓國人安心,再辛苦也值得!」讓檢驗醫學部同仁最感驕傲是,檢驗數量再龐大,他們都能在24小時內完成從沒有延誤過。

該位疑似重症去世的患者,家屬面臨患者突如其來的疑似感染、重症、又忽然死亡,已經全家措手不及,面臨確診病患必須24小時火化的規定,全家人都深陷愁慘霧中。所幸高醫醫檢部快速做出PCR報告,證實死者PCR陰性、未確診,不必24小時火化,家人終能辦理後事,好好向死者道別。

◎ 資料來源/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原文請見:愛在疫起時/PCR24小時內完成 助疑重症去世患免24小時內火化,安心辦後事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全國三級警戒

校正回歸

#新冠肺炎#三級警戒#確診#PCR#篩檢#校正回歸#高醫#指揮中心#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7

0.0800

0.2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