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外媒稱AZ保護力可能「終生有效」 研究非針對人體試驗

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17 10:5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1 18:43
AZ、莫德納都有不同保護力、副作用。(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AZ、莫德納都有不同保護力、副作用。(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台灣目前供應AZ與莫德納兩種疫苗施打,但先前屢傳出施打AZ猝死案例,讓許多民眾只敢打莫德納。對此,有外媒《The Sun》報導,英國牛津大學、瑞士科學家研究發現,施打屬於腺病毒載體疫苗的AZ,所產生的病毒抗原能長久訓練人體的免疫系統。不過根據事實查核中心調查,其研究使用腺病毒載體,但載體內不是放新冠病毒S蛋白的DNA,而是一般實驗常用的冷光蛋白質,因此無法將之推論為「AZ疫苗在人體施打的效果」。

更多新聞:張忠謀一席話「抓包蔡英文說謊」!他曬鐵證:逾7百人枉死

 

英國牛津大學團隊15日在《Nature Immunology》發布研究,目前全球施打比例最高的新冠肺炎疫苗為「腺病毒載體疫苗」,AZ、嬌生(J&J)都屬於此類,不過有相關報導稱此研究「腺病毒疫苗可以誘導人體產生強健免疫力的機制」。

研究指出,腺病毒載體壽命長。(圖/翻攝自《Nature Immunology》期刊)

對於相關報導,事實審核中心澄清有三點錯誤,包含專家指出該研究是以「人類腺病毒五型和黑猩猩腺病毒載體」,在病毒內放冷光蛋白質,注射進入「老鼠」體內。實驗觀察到腺病毒會活化老鼠肺部間質細胞內的纖維母細胞,使記憶型的殺手T細胞常駐。

 
更多新聞:AZ、莫德納恐引致命副作用!醫曝「6類人當心」保命絕招曝

事實審核中心再表示,報導中寫出施打該類型疫苗會進入「人體」中壽命很長的基質細胞,而後文章提到的也為腺病毒在人體中產生的變化,進而變成更持久的T細胞。最後,因此研究是靜脈注射進入老鼠體內,與人類採肌肉注射施打疫苗不同,因此無法直接推論為「AZ疫苗施打在人體的效果」。

全台目前開打AZ、莫德納疫苗。(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事實審核中心也說明,專家指出該研究未提到抗體反應,因此無法推論AZ疫苗接種後的抗體生成及保護力的持續性。此外,研究是在研究是在腺病毒載體內放冷光蛋白質,不是新冠病毒的S蛋白,因此不能說是「AZ疫苗」。腺病毒是活化肺部間質細胞內的纖維母細胞,此活化後吸引殺手T細胞,非腺病毒轉化成纖維母細胞,而殺手T細胞的功能是清除被病毒感染的細胞,並非「殺死變種病毒」。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AZ#莫德納#腺病毒#保護力#副作用#腺病毒載體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811

0.1686

0.4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