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AZ混打莫德納「抗體高10倍」 醫揭副作用:願意嗎?

編輯 廖子盼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15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15 22:48
台灣疫苗覆蓋率逐漸提高。(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台灣疫苗覆蓋率逐漸提高。(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台灣疫苗覆蓋率逐漸提高,由於各廠牌疫苗數量不一,加上抵台時間難以估計,外界掀起混打AZ、莫德納疫苗聲浪,只不過,一直沒有相關研究資料證實行得通。對此,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分享好消息,表示瑞典AZ混打莫德納研究結果出爐,「產生的中和抗體比AZ/AZ高10倍。」

近來掀起混打AZ、莫德納疫苗聲浪。(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瑞典AZ混打莫德納研究出爐,產生的中和抗體比AZ/AZ高10倍。」林氏璧15日在Facebook發文表示,瑞典發表在NEJM一個小型的AZ混打莫德納研究,應該是全球首篇,此研究針對88個醫護人員,間隔9至12週打第2劑,其中37人皆接種AZ,51人AZ混打莫德納,施打第2劑後7至10天以及30天各抽血檢測抗體。

林氏璧提到,研究結果顯示,棘蛋白抗體AZ第2劑後可升到5倍,而混莫德納組可升到115倍,相差超過20倍;中和抗體方面,施打AZ第2劑後僅升到2倍,而混莫德納組可升到20倍,相差10倍,其結果「和英國AZ混BNT那篇結果吻合。」

林氏璧指出,如果拿南非變種病毒來做中和抗體,AZ/AZ組不太能中和Beta,但混打組則還能產生不錯的效果。

 
不良反應方面,林氏璧表示,AZ第1劑發燒達40%,AZ第2劑不太發燒,第2劑施打莫德納則會有30%左右發燒、疲勞,頭痛也很明顯。

林氏璧解讀,參與試驗的醫護人員近8成是女性,平均年齡40多歲,因此免疫反應較強,高達4成有發燒。雖然混打的人當中,第1劑、第2劑皆有近4成的機會發燒、不舒服,「從而換取可能較佳的保護力。是你的話,你願意嗎?」

林氏璧表示,等待台灣自己研究結果出爐可能還要2個月,只不過第一線施打AZ的民眾,「包括最容易碰到Delta的醫護人員和機組員」,已經無法再等待2個月,要不接種第2劑AZ、要不開放自願混打,下一波疫情爆發前,「我們一定要讓前線戰士有對Delta的完整保護力。」

(圖/翻攝自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Facebook)

林氏璧提到,抗體高不代表保護力高,「即使台灣做出自己的資料,大概也就是和這篇類似的結果。」至於台灣專家想要看到什麼,才會覺得證據夠了可以勇敢嘗試,「這要給專家們傷腦筋了。」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
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1

#新冠肺炎#混打#疫苗#AZ#莫德納#醫師#林氏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5

0.0732

0.2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