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失智照顧未納入長照體系 醫酸衛福部:需要設失智司?

作者 沈政男
發佈時間:2021/07/15 13:1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15 13:14
(圖/TVBS)
(圖/TVBS)
作者:沈政男(衛福部草屯療養院精神科醫師)

聽了指揮中心記者會半天,我這個做了20年失智與長照服務的老年精神科醫師現在才發現,原來,台灣的長照司不懂什麼叫長照,更不懂什麼叫失智照顧!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記者會前面聽長照司長講說社區日照機構將會解封,你以為包括了失智據點,因為,失智照顧早就是現在長照體系最重要的一環,但你聽了後頭記者提問才發現,原來,所謂社區日照機構不包括失智社區服務據點。
 
這是怎麼回事?這是因為台灣長照體系這幾年來,被弄得疊床架屋,有些單位屬於長照2.0,比如A、B、C級單位,但全日型機構又不是,因為根本沒錢給付全日照顧,而失智社區照顧又在近年被獨立設置,不屬於A、B、C級單位,而是另外以專案來申請設立與給付。
 
 
這個講起來話頭長,以後再慢慢說,這裡只是要說,失智照顧當然是長照體系的一環,怎麼長照副司長會說,「失智據點被認定為社區互助的性質單位,不在長照體系當中」?
 
長照司必須趕緊把失智據點解封事宜,納入社區型長照單位解封方案裡一併考慮,而不是說什麼失智據點組成都是志工云云,拜託,這些話只是自曝其短,不要再講了。
 
難道,衛福部要另外設立一個失智司嗎?失智據點解封的最大困難其實是,好多失智長者有BPSD,行為上難以被控制,你要他們分倉分流,甚至戴好口罩,需要照顧技巧。如果失智據點沒有把握兼顧照顧與防疫,就應以防疫為重,以免造成破口。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專家觀點

#防疫#沈政男#解封#指揮中心#長者#口罩#分流#長照體系#失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1

0.0729

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