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勞健保孤兒是你?部落客、街頭藝人可加職業工會納保 紓困有保障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14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14 23:25

三級警戒下的台灣,各行各業都有受到衝擊,政府祭出各種勞工紓困方案,但這時候,有一群自營工作者或是無固定顧者的勞工,沒有雇主、也沒有加入職業工會,很可能就會變成補助孤兒,而這些自由的工作者,到底要怎麼投保職業工會才更有保障,帶您來了解。

圖/TVBS

 
街頭藝人楊元慶:「我是今天的講師楊元慶,不是要當最厲害的而是成為無法取代,大家好我是溜溜球的雙金氏世界紀錄的保持人。」

架起攝影機、還有鎂光燈,居家錄影片,但這可跟他原本的工作大不相同,從事街頭藝術表演的楊元慶,疫情期間,工作受影響,這時要申請補助,該怎麼辦?

街頭藝人楊元慶:「我工會只有投健保而已耶,然後我的工作是街頭藝人,其實在疫情爆發之後,所有的場地都已經禁止使用了,所以我們等於直接就是沒有辦法就業,完全沒有工作的狀態,街頭藝人真的比較沒有這個概念說實在,我們很像是一群社會邊緣人的感覺,除非他家庭對這塊比較了解,他才會去投保這一塊。」

 
溜溜球在他手上,就像是變魔術般,展現各種高難度技巧,爐火純青,博得滿堂彩,但像他們這樣分布各地的藝術表演者,一不注意就可能成為勞健保孤兒。

記者劉俐均:「在街頭的表演者或者是自己接案的SOHO族,沒有雇主所以就無法幫你保勞健保、這時候就要加入各自的職業工會、才能夠投保,不過像是打工族如果有多個雇主,公司都必須幫他們投保,除非是五人以下的公司沒有被納保,才要加入職業工會。」

舉凡舞蹈老師、家教、SOHO接案族、還有網紅部落客,這些工作自由度高,卻沒有公司行號可以納入投保,恐怕就會遺漏自身保障。這時,就得靠職業工會,但怎麼選也要精打細算。

圖/TVBS

保經公司業務經理藍鈺晴:「其實不管公司或職業工會,都是針對勞保來做投保的動作,兩個其實一樣,在投保工會的時候,你最重要你可能要去看一下,你這個工會在勞保局那邊有沒有欠費,關心一下因為有時候這個工會如果營運不善,你繳出去的勞保費,有可能他沒有好好繳給勞保局。所以你可能要查一下這個工會有沒有欠費,然後稍微留意一下這個工會,在職業培訓或在跟勞保局相關配合上面,有沒有什麼問題。」

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建議還是要找相關類型的職業工會,只要是你的職業跟職業工會有相關的話,只要你是在工作場合受傷,仍然是得以給付,每個職業工會條件不一樣,但有的時候像是加入之後,如果你之後有一天遷了戶籍,也要記得主動退出工會,並且要加入新戶籍的當地工會,網路自媒體從業人員職業工會,最大的優勢就是他不限定地區,只要你的工作是在網路上進行就可以加入了,部落客、電競主、YouTuber直播主,還是你是網路拍賣商家獨立接案者,自由工作者其實通通都可以加入。」

專家分析,各行各業的職業工會,也要依照所在地區選擇,才更有保障,在職業工會加保勞保與健保,政府會負擔40%的費用,比起公所加保還要省,但只保職業工會也有缺點,像是無法有就業保險福利,另外6%的勞工退休金,自營作業者可自提,但無固定雇主的就被排除在外,勞退金差很大。

圖/TVBS

 
尤其疫情重創產業,這時候,有職業工會的投保,就發揮作用、可以成為救命浮木。

保經公司業務經理藍鈺晴:「因為職業工會的補貼跟這個,部分工時政府的紓困補貼是重複的,所以你如果領了職業工會這邊,就沒有辦法去領部分工時的部分,那因為政府在職業工會的補貼是比較高的,所以通常大部分的也會優先、先選職業工會這邊的補貼。」

其實不管是自營工作者、打工族、或是新興的網路媒體行業,切記、要找到職業工會做投保,為自己保一份保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工會#職業工會#紓困#勞保#健保#街頭藝人#投保#自營#網路媒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401

0.1762

0.4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