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專家警告打疫苗前後「這些行為超NG」 飲食禁忌一次看

編輯 莊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14 08:2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14 08:21
醫師及營養師提醒施打疫苗前後注意事項。(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醫師及營養師提醒施打疫苗前後注意事項。(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新冠肺炎持續肆虐全球,我國開放疫苗接種截至7月12日已累計接種382萬1539人次,接種人口涵蓋率為15.93%。民眾關心接種疫苗前後的注意事項,《TVBS新聞網》整理醫師與營養師建議給讀者參考。

接種疫苗前飲食禁忌

 

疫苗接種前後都不適合吃炸物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家醫師陳欣湄在TVBS《健康2.0》YouTube頻道《明欣醫聊事》單元中指出,曾施打疫苗前3天建議吃清淡飲食,不建議吃炸物、精緻蛋糕、餅乾。且不鼓勵民眾接種疫苗前吃退燒藥。

更多新聞:WHO專家籲勿混打疫苗「是危險趨勢」 陳時中這樣說

 
※接種疫苗前注意事項

重症醫師黃軒曾在臉書提醒,許多年長者有慢性疾病,應評估病情有無穩定,他舉例,3天內血糖是否穩定控制,3至5天血壓有無穩定,只有病情穩定的慢性疾病,才適合疫苗接種。

黃軒指出,慢性疾病大多需靠藥物控制,不可隨便停用,除非醫師有特別交代,否則藥物就是控制慢性疾病穩定最好的工具。此外,要注意生活狀況,天氣若下雨天又悶熱,pm2.5太高又悶濕,這對有心肺、氣管敏感的病患而言,長期在外會增加身體不適風險。最後,他提醒,民眾務必留意當下的身體狀況,若出現發燒、頭痛、拉肚子等,身體不適者不太適合馬上去施打疫苗。

※接種疫苗後飲食禁忌

營養師高敏敏建議,避免吃油炸重鹹等垃圾食物,因為這容易造成發炎,盡量少吃高糖食物,由於糖分攝取過高,容易導致發炎體質。

營養師高敏敏揭新冠疫苗接種注意事項。(圖/高敏敏授權提供)


※接種疫苗後注意事項

 
黃軒提醒接種疫苗注意事項。(圖/翻攝自黃軒臉書)

重症醫師黃軒曾在臉書建議接種疫苗24小時內勿進行任何運動,並非指疫苗反應會受影響,而是基於放鬆並觀察是否有接種疫苗後的不良反應。他指出,若接種後感覺一切良好,首日或第二天可以嘗試運動,不過,可能會容易感到疲憊或力不如前,「這些都是提醒你得馬上休息的訊號」。

更多新聞:打疫苗後吃「5食物」效果更好 專家警告:5大行為母湯

黃軒說,接種疫苗後24至48小時內「不建議喝太多酒」,尤其容易宿醉或酒醒後頭痛者更加不適合。因為大量酒精會造成脫水,進而導致頭痛、肌肉或關節疼痛,所有症狀都可能是疫苗副作用,若宿醉後,恐將錯過一些副作用救治時間,這是得不償失的行為。

此外,營養師高敏敏提醒,接種疫苗後,民眾應避免抽菸,因為抽菸會使呼吸道更容易受病毒侵襲,且切勿酗酒,因為過量的酒精會削弱免疫系統。她呼籲不要熬夜,每天務必睡滿7至9小時。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1

#疫苗#接種#注意事項#醫師#禁忌#飲食禁忌#黃軒#高敏敏#陳欣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931

0.1747

0.4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