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BNT疫苗來台 常識遇兩岸成很難克服的「智障」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1/07/12 16:3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12 17:05
郭台銘、台積電已與上海復星簽訂銷售協議。(圖/TVBS資料畫面)
郭台銘、台積電已與上海復星簽訂銷售協議。(圖/TVBS資料畫面)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BNT疫苗終於要來台灣了!上海復星醫藥昨晚宣布,將向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委託的裕利醫藥銷售共計一千萬劑mRNA新冠疫苗,這些疫苗將捐贈予「台灣地區疾病管制機構」用於當地接種。據悉,這批疫苗由德國原廠進口,沒有「復必泰」字樣的BNT疫苗,預計最快10月到貨。
 
 
都說好事多磨,疫苗百百款,卻沒有一個像BNT這樣,採購的過程如此曲折艱辛!原因在於當中有兩個繞不過的角色,偏偏對岸的共產黨和台灣的民進黨都不信邪,非要百轉千折去繞繞看,不願實事求是地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紅綠雙方硬碰硬的結果﹐就是讓問題複雜化,也拖延了疫苗來到的時程。
  
不過好事終於還是成真,說明人命當前,再多的政治考慮都要退位。再者,從結果來看,繞不過的還是繞不過,不免讓人有「早知如此﹑何必當初」的感嘆!
  
台灣採購BNT疫苗,有哪兩個繞不過的關卡呢?
 
  
第一個是上海復星集團的代理角色繞不過,因為他們早在去年3月就已經和德國BioNTech總廠達成協議,取得包括台灣在內的大中華區獨家代理權。
  
第二個繞不過是台灣政府的角色。疫苗不是普通物資,進來後必須有政府的封緘檢驗,施打後若發生藥害,政府也要負起後續補償等責任,因此不可能在沒有政府授權下,由民間企業洽購就進來台灣。
  
這些本來都是常識,但遇到兩岸問題,常識就變成很難克服的「智障」。
  
民進黨政府擔心被矮化,一直不願接受復星的角色,想方設法要突破第一個繞不過;相反地,中共則時時顧慮「以疫謀獨」,刻意淡化﹑弱化﹑甚至去化台灣政府的角色,想要避開第二個繞不過。
  
最後是在經過兩方﹑三方﹑多方無窮盡的協商﹑拉扯﹑拔河之後,雖不能說皆大歡喜,總算有了結果,但仔細一察可以發現,繞不過的還是繞不過。
  
首先,台積電﹑永齡得到政府授權後,還是要先跟上海復星簽約,才能去跟BNT簽,所以上海復星是繞不過的。另方面BNT德國原廠也要求必須有台灣政府提供「藥害救濟」的保證,才肯簽約,所以台灣政府的角色也是繞不過的!
  
如果從一開始雙方就能看清問題關鍵,不要旁生枝節,這些無窮無盡的折磨是不是就可以免除,讓疫苗早點進來呢?
 
  
然而即使有了最終結果,我也完全可以預言,接下來還會有「誰要為疫苗延遲負責?」的爭論。這個問題就像雞生蛋﹑蛋生雞一樣,肯定無解,卻必然還要在媒體上吵嚷好一陣子,說明台灣的媒體已經失去公共輿論的功能。
  
是的﹐在BNT這件事上,台灣媒體的表現是令人失望的。明明就是有兩個繞不過的問題,媒體卻視而不見,或者只見其一﹑忽視其二,然後各持立場窮追猛打,完全提不出有建設性的方法來。
  
我們看到,挺藍的媒體說「放手民間早有疫苗」,批評政府只會權術算計,心中何有蒼生」,明顯是刻意忽略第二個繞不過,間接在為中共想繞過台灣政府角色幫腔。挺綠的媒體則絕口不提海復星擁有獨家代理權的事實,刻意忽略第一個繞不過,然後把疫苗拖延來台的責任通通歸給對岸,還說要「找中國算兩筆帳」。
 
都說兩岸無小事,但台灣媒體就是有辦法把小事變大事,甚至無事變有事。這是我們從BNT事件,學到的最寶貴教訓。

本文轉載自黃清龍臉書( https://pse.is/3kznt9 ),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黃清龍專欄

專家觀點

#疫苗#新冠#管制#接種#政府#台灣#上海復星#中國#台積電#鴻海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0

0.0828

0.2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