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致死率高扯DNR惹議 張上淳道歉了

記者 葉韋辰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07 14:3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07 14:31
(圖/指揮中心提供)
(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前(5)日在分析台灣因新冠肺炎死亡的狀況,提到致死率高的原因包含部分病人有簽署DNR(不施行心肺復甦術),引發前線醫護人員的不滿,因此張上淳就在今(7)日記者會上,針對前日進行死亡報告分析時用詞不夠精確,造成的誤解或是對任何人造成傷害感到抱歉。

張上淳5日在疫情記者會解釋,台灣新冠肺炎死亡率高跟家屬具有DNR觀念有關。(圖/翻攝自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Youtube)

 
他解釋,在報告中會提到這部分,主要是因為在整理病歷時注意到簽署DNR比例很多,「這樣的數據讓我很驚訝」,因此想把狀況呈現出來讓大家知道,此外他也思考去年病人數很少的時候,醫護團隊也努力把病情很困難的病人救治到康復。對比之下會想到這些病人如果在適當的情況下,或許可以避免死亡,因此提到有相當比例可能可以救治回來。

張上淳強調,醫療有不確定性,就算插管也不見得能夠救回來,插管對病人或家屬都是長時間的身心煎熬,此外救回來的身體狀況、生活品質也是要列入考慮的議題,也知道簽署DNR是很嚴謹的過程,必須經過醫護團隊和病人、家屬充分討論所做的決定,大家都應該尊重,表示對於前天的報告表達用詞不夠精準或恰當還是感到很抱歉,絕對沒有要做任何指責或道歉的意思。

張上淳補充,所有醫護團隊在過去1年都很煎熬。(圖/TVBS資料畫面)

他補充,所有醫護團隊在過去1年都很煎熬,尤其是這1個月增加的確診病人,大家都要承受很大的身心壓力,從採檢到重症病人的照顧都是他們很辛苦的負責,他說自己也曾在SARS期間站在第一線救治病人,個人認為所有醫護團隊都是給病人最好的治療跟照顧。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迎戰Delta病毒

雙北醫療緊繃

#新冠肺炎#死亡#張上淳#醫護#DNR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1

0.0713

0.2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