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病毒害怕的「防疫餐盤」! 營養師公開關鍵3大比例

編輯 曾金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06 23:4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06 23:42
營養師傳授防疫在家怎麼吃才健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營養師傳授防疫在家怎麼吃才健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防疫在家怎麼吃才健康?很多媽媽在防疫期間,發現每天料理三餐根本是個夢魘,多數都照以往經驗來準備,像是早餐麵包加奶茶,或蒸個包子配豆漿;午餐煮水餃配玉米濃湯,或煮泡麵;晚餐蛋炒飯或點個披薩配可樂,再備一大盤水果全家一起享用。這樣的三餐看起來很普遍,但在營養師眼裏卻是大大不及格!

盤點日常三餐:飲食不均

 

聯安診所營養師徐景宜指出,照上述一整天吃下來,含蛋白質的食物只有包子、水餃裡的絞肉、一點蛋花及豆漿,蛋白質份量明顯不夠,再者蔬菜、水果也不夠,三餐多以澱粉為主,飲食不均衡,雖在家防疫也很難增加自身免疫力啊!

三餐多以澱粉為主,飲食不均衡。(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蛋白質是免疫力不可或缺的營養

 
首先,防疫期間「蛋白質」食物不可少,很多人以為蛋白質跟增加肌肉量有關,其實身體很需要足夠的蛋白質形成免疫力,用來對抗細菌、攻擊病毒所產生的抗體。

在選擇蛋白質時,可選擇優質蛋白質食物,例如動物性蛋白質:瘦肉、雞肉、魚肉、海鮮、低脂奶類、雞蛋,或植物性蛋白質:豆類、豆腐及豆製品等,都要平均分配在三餐中,少吃加工肉製品,如香腸、火腿、培根等。

防疫期間攝取優質蛋白質的食物,像是豆魚蛋肉類。(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這些蛋白質食物可加倍防護

徐景宜還提供一些聰明選擇蛋白質的選項,如鯖魚、秋刀魚,不僅有蛋白質,還富含omega-3脂肪酸的好油可抑制身體發炎。也可多攝取貝類,如蛤蠣、牡蠣、淡菜等,富含礦物質鋅,能幫助修護傷口。

豆類和豆製品也富含大豆卵磷脂及植物固醇,不僅能增加飽足感,也能減少熱量攝取。至於梅花肉、雪花牛這類肉品,雖然吃進了蛋白質,因油脂含量較高,所以要適量攝取。

豆類和豆製品也富含大豆卵磷脂及植物固醇,可加倍防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估算一天蛋白質的份量:體重除以7

 
一天所需要的蛋白質份數份量怎麼估算呢?徐景宜說,把體重除以7即為一天所需份數,例如:目前體重是56公斤,換算一天蛋白質份數是8份,平均三餐每餐蛋白質份數為2至3份,相當於手掌加手指的長度及手掌的厚度。

善用家裡的圓盤估算最簡單

有很多媽媽們還是不會計算份量,徐景宜建議可用家中常見的圓型盤子,採用四分法,以自己的份量為基準(約2至3份)擺在盤中1/4的量,計算自己每餐所需的蛋白質,再依家人體重估算其所需蛋白質份量。

例如,先生的體重比自己多,那他的蛋白質份量就比自己再多1至2份,若小孩體重比自己少,那他的蛋白質份量就比自己再少1至2份。這樣家中成員的蛋白質份量便可輕易算出且不怕吃不足夠。

蔬菜先求量,再求質

 
至於「蔬菜」的量,徐景宜建議從早餐就製造機會吃進蔬菜,例如,蔬菜綠拿鐵,或是早餐麵包、土司夾生菜、牛番茄、小黃瓜片。在午餐及晚餐的蔬菜量一定要足夠,把蔬菜放在圓形盤中,份量至少要與蛋白質的份量一樣多。

「蔬菜先求量再求質,最好每餐有吃到二到三種顏色的蔬菜。」徐景宜說,可善用食材混搭技巧,例如高麗菜拌炒胡蘿蔔絲、黑木耳涼拌金針菇、大蒜炒地瓜葉,五色蔬果(紅色、黃橘色、綠色、白色、藍紫色)最好在一天內都能吃到。不同顏色的蔬果有不同的植化素,能增加身體的免疫能力。至於水果的份量,就是午餐及晚餐各一個拳頭的量。

營養師建議最好每餐有吃到二到三種顏色的蔬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全穀類當主食、少精緻澱粉

最後,餐盤的1/4量就是全穀主食類,原則就是少吃精緻澱粉,如:白飯、白麵條、白吐司,盡量選擇原型食材,如糙米、馬鈴薯。

熟記防疫餐盤密碼

徐景宜指出,在家防疫,準備三餐要兼具美味及健康真的不容易,從今天開始善用圓形餐盤,1/4放蛋白質食物,1/4是全穀主食類,1/4到1/2是蔬果,吃對比例讓您全家防疫一把罩。

◎ 資料來源/聯安診所

原文請見:新冠病毒最害怕的食物組合!營養師公開「防疫餐盤」3大比例是關鍵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國三級警戒

#防疫#營養#蛋白質#免疫力#水果#蔬菜#雞蛋#肌肉#圓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9

0.1355

0.2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