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張上淳「放棄急救其實救得回來」 急診醫嘆:對家屬傷害有多大

記者 劉蕙瑀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06 13:4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06 15:32
張上淳說20%死亡個案簽屬DNR「其實救得回來」,陳志金痛批這句話對家屬來說是嚴重打擊。(圖/翻攝自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Youtube)
張上淳說20%死亡個案簽屬DNR「其實救得回來」,陳志金痛批這句話對家屬來說是嚴重打擊。(圖/翻攝自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Youtube)

國內新冠肺炎確診累計681死、致死率高達4.9%,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死者年齡普遍偏高,60歲以上佔9成,其中約2成死亡個案簽署DNR(不施行心肺復甦術),但有相當比例「其實救得回來」;但這句「其實救得回來」,讓醫師陳志金聽了非常刺耳,直呼這句話帶給醫護及家屬的都是打擊與自責!
 
張上淳昨(5)日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死亡率高和家屬都有DNR觀念有關,約有20%的死亡個案有簽署DNR,張上淳說,儘管插管治療對於病人和醫護都很辛苦,或許家屬不願意看到親人接受插管的不適,因此選擇放棄治療,「但其實有相當比例,其實救得回來」。此話一出,引發熱議。

 

對此,指揮官陳時中今(6)日在疫情記者上回應,簽署DNR是家屬與醫事人員經過嚴謹的手續,以及根據專業意見做出的選擇,相信張上淳不是說這些人救得回來卻故意不救,我們應該要尊重每個人的選擇,而張上淳只是單純告知大家有近20%的患者有簽署DNR的事實。


 張上淳昨(5)日說明近日DNR死亡個案分析。(圖/翻攝自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Youtube)

陳志金今(6)日在臉書指出,每個DNR決定,對家屬來說,都是天人交戰,每個病人都有自己的價值觀,有些人希望自己可以「賴活」、有些人希望自己能夠「好死」。身為決策代理人的家屬們,要能夠好好的和醫療團隊充分的討論,一切以病人的意願為依歸,代為做出這個困難的決定,無論結果如何,將來也不後悔、也會共同承擔、不互相指責,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
 

張上淳說20%死亡個案簽屬DNR「其實救得回來」,陳志金痛批這句話對家屬來說是嚴重打擊。(圖/翻攝自Icu醫生陳志金臉書)

更多新聞:新北確診降至5例 網曝「成功2關鍵」喊:侯友宜選總統
 
陳志金說,家屬對於不急救的決定,或多或少都有些內疚和自責,但聽到張上淳這句「其實救得回來」,擔心會對當初決定DNR的家屬和醫療團隊造成打擊,讓他們懷疑當初的決定是否做錯,無形中也加重他們的內疚與自責,這種影響可能是一輩子的。因此,陳志金認為「其實救得回來」這句話,實在是沒有必要,雖然他相信這句話應該是無心的,但聽在當初做這個困難決策的家屬耳裡,可能是一種傷害。

更多新聞:指揮中心「混打試驗中」 疫苗預約系統可登記不同廠牌
 
身為加護病房醫師的陳志金,每天看著病人在跟死神交手,所謂的「救得回來」,可能是插著管子、氣切、臥床、無法進食、大小便無法自理,沒有尊嚴、沒有生活品質的延長死亡的時間,「這並不一定是每個病人、每個家庭都會想要的救回來,這是一個困難的抉擇,沒有對錯只要是經過充分的討論所做出來的決策,沒有違反病人的意願與價值觀,將來比較不會後悔,無論做什麼決定,都是以後大家要共同擔承的,尊重醫療團隊和家屬所共同討論出來的決定、同理家屬的感受與為難。」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陳志金#張上淳#DNR#致死率#指揮中心#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0

0.0794

0.2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