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誤捕活化石!巨口鯊闖漁網 船長斷繩救援

記者 吳宇雅 / 攝影 高志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04 17:5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04 19:24

疫情期間船隻少,深海魚也敢悄悄地游上來了,但卻不小心受困!花蓮籍刺網漁船金鴻3日,在花蓮外海意外捕獲全球僅發現不到300隻、已被列為禁捕的罕見巨口鯊,船長跟船員合力清除刺網,成功幫助牠脫困重回大海,是花蓮禁捕巨口鯊後首例,縣府轉頒獎狀,感謝金鴻3號成為漁業保育的典範。

圖/海漁基金會提供

 
體型巨大不斷蠕動,試圖掙脫繩索水面揚起陣陣波紋,牠看起來已經有點筋疲力盡,但船長沒有放棄小心翼翼清除刺網。

船長胡志松:「不能這樣子割,那個拿起來,好,切,先切鬆那一個。」

船員們好緊張,怕不小心傷到牠,牠也很乖巧沒有亂動,似乎也知道這群好心人是來救命的,最後慢慢吊起割斷繩索,終於成功鬆脫讓牠回歸大海。

 
船長胡志松:「因為牠太巨大了,而且網子纏的很緊,很怕說把牠弄傷了,所以要很小心,所以在時間上來講,我們處理了一個多小時,才把牠處理乾淨。」

圖/海漁基金會提供

上個月初這隻巨口鯊不小心誤闖漁網,似乎是因為疫情期間,賞鯨船不開了,玩水的遊客也變少了,大海回到前所未有的寂靜,深海魚也跑上來透透氣。

花蓮縣政府農業處長吳昆儒:「4到8月其實除了巨口鯊之外,那我們其實也會去看到虎鯨,或者是比較大型的鯨魚跟海豚。」

針對不通報或是獵捕祭出重罰,因為巨口鯊屬於保育類,目前全球發現不到300隻非常稀有,最大體長可以到7公尺,血盆大口看似可怕,但牠性格其實非常溫馴,以濾食浮游生物為生,平常棲息在1千公尺的深海,很難見到牠的廬山真面目,每年4月到8月會隨著黑潮來到台灣東部外海。

圖/海漁基金會提供

預告片:「妳確定要這麼做?不確定。」

不是每個人都能幸運看到,也讓牠蒙上一層神秘面紗,連電影也曾經以巨口鯊為題材,敘述變種遠古海洋生物反抗人類騷擾生態。

 
幸好這次船長機警辨識牠就是巨口鯊,機警救援,也讓大家有機會一睹牠的壯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情#台灣#時間#全球#意外#花蓮#電影#救援#遊客#變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7

0.0920

0.2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