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社區清零難做到!台北部分夜市微解封 隱形傳染者成破口?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29 23:3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29 23:31

台灣新冠肺炎致死率偏高,專家普遍認為,是因為有太多病例沒有被找出來,整體確診被低估了。有醫師認為,與其一直大量篩檢、想找出隱形感染者,不如保護容易重症的高風險族群,趕快施打疫苗;另外也有專家表示,國內現階段應該做好疫調、切斷傳播鏈,而不是忙著普篩,形同大海撈針。

圖/TVBS

 
攤商vs.寧夏夜市理事長林定緯:「(理事長你好)你好可以幫我簽一下名,然後稍坐一下喔。」

攤商領取實聯制QRCODE,為重啟營業做準備,台北市長柯文哲擔心三級警戒再延下去,恐怕餓死的比病死多,因此搶先讓部分夜市微解封。不過邊走邊吃,最怕脫下口罩、增加風險,寧夏夜市規定,徒步區內仍禁止飲食,而且共180家攤商,每天只輪流開放4分之1、大約40家營業,希望防疫也兼顧經濟,讓店家活下去。

寧夏夜市理事長林定緯:「之前我們有做一些普查,是有一定的數量是願意出來營業,畢竟已經休市了將近50天,有些攤商在經濟上,或者家庭上的壓力都蠻大。」

 
柯文哲為了民眾生計、不惜逆時中,然而台北市每天還是有確診病例,代表社區仍有隱形傳染者,微解封會不會讓看似趨穩的疫情再添變數?專家認為,Delta病毒將是關鍵。

圖/TVBS

台大公衛學院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如果(Delta病毒)它今天繼續都在,現在的南部這個縣市,只在那兩個村裡面那OK,因為我們做完疫調就結束,然後結束大概知道多少確診個案,那這個傳播表示都沒出去,差不多7月12日是一個觀察期間,可是如果有跨縣市,我就認為解封的機會很低。」

指揮中心6月29日公布,新增本土確診54人、8人死亡,累計死亡643人、總確診1萬4748人,全台致死率超過4%,專家普遍認為,國內致死率看似偏高,篩檢量不夠是關鍵,公衛專家陳秀熙認同新北市長侯友宜作法,也就是不斷篩檢,才能找出隱形傳播鏈。

台大公衛學院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不同的場域不同的族群,不同的情境之下,它有些時候它的快篩也好篩檢之後,它沒辦法打到這些族群,所以你要想辦法去讓陽性率有代表性,臨時不定期地去抽樣,就像我做衛生稽查一樣,我就到那邊我就說欸今天這幾個人,我要做檢測然後就把他抽檢,然後我要連續做幾次之後,都陰性我才說那你這個市場是乾淨的。」

圖/TVBS

隱形感染者很難避免,像是美國近期有份血清抗體研究,估計美國每5.8人染疫、只有1人被找到,而且光去年7月中前,確診黑數就可能高達1680萬人,但醫師分析,與其擔心隱形感染者,不如把重點放在高風險族群。

馬偕紀念醫院兒童感染科醫師邱南昌:「一直在那裡要抓那個黑數,除非今天是一個感染的剛剛開始,在社區感染,在之前我們那樣那麼緊急的防堵,就是要避免這樣子(隱形感染)的情況,可是一旦已經爆發了,說穿了這個時候的重點,是怎麼避免那一些高風險的人被感染,而得到了嚴重的後果(重症),所以呢我覺得黑數現在不見得是,我們那麼重要(的問題)。」

 
中央研究院院士陳建仁:「我們台灣發現每一個確診病例呢,實際上我們是篩了88個人,我們篩的人數是相當的高,相對於其他的國家來講的話,我們都是偏高的,那只有這個比起新加坡,還有紐西蘭跟澳洲,我們每一個確診病例的篩檢數,才會比較少一點。」

前副總統陳建仁認為,不可能毫無確診黑數,但只要疫調完整,篩檢密切接觸者,就能大大降低風險。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全國三級警戒

#清零計劃#Delta#新冠肺炎#疫苗#疫情#確診#微解封#確診黑數#隱形傳播鏈#夜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3

0.0730

0.2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