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從死神手上搶人救猝死、幫助隔離者走出憂鬱 可靠「這系統」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25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25 23:36

台灣本土疫情大爆發,醫療量能非常緊繃,而輕症患者,面臨隱形缺氧猝死的風險,有些確診者到院前就死亡,為了解決至這些問題,新北市領先全台,研考會和衛生局合作推出「遠距關懷虛擬病房平台」,利用科技隨時偵測輕症病患,減少護理師一直頻繁接觸患者的風險,也能擴大照顧量能。

圖/TVBS

 
護理師全副武裝走出檢疫所,來接救護車送來的確診病患。

護理師:「那你所住的房號是在6樓,那我現在帶你上去。」

細心引導民眾到他的房間,安頓妥當後,護理師來到卸裝區,小心翼翼往外拉,脫除防護衣,每一個環節都得神經緊繃,就怕萬一沾染病毒,不只影響自己,還有心愛的家人和工作團隊,而裡面的制服早就濕了一大片,這是他們的日常。

 
林口長庚護理部副主任林秋子:「這一個檢疫所成立的其實是很倉促,我快速地去招募我的工作同仁,那我招募的同仁全部都是自願的。」

大家都勇敢上戰場,這邊是林口長庚跟土城長庚的專業團隊進駐,雙北是疫情重災區,新北市率先全台,推出第一個「遠距關懷虛擬病房平台」,用數位科技,即時偵測隔離病患。

圖/TVBS

護理師:「廖先生您好,我是您的防疫護理師,那我剛剛有傳一個新北市政府,雲端主動防疫關懷平台的QRCode給您。」

輕症確診者一入住集中檢疫所或防疫旅館,市府就會提供溫度計、血氧機、和一組登入帳號,隔離期間,病人每天都要自己量測上傳、回報,自己和醫護團隊都能看到生理監測的趨勢圖,系統裡,根據患者上傳的數值和身體狀況,會有不同燈號,綠燈是正常,亮黃燈就是有一些異常數值,護理師就會密切追蹤,評估觀察後,若不OK,馬上後送醫院,而護理師也會用系統早晚視訊或電話關懷。

林口長庚護理部副主任林秋子:「我們這次新冠肺炎,我們很怕說他呼吸有問題,所以我們會看一下呼吸型態,如果他有跟我們視訊,我們就可以很明確的看得到,他的呼吸的頻率是不是如他所說的這樣。」

新北市政府研考會主委林豐裕:「有確診者隱形缺氧的風險出來,尤其當時指揮中心有統計數字就是,當時有隱形缺氧的個案當中,大概佔11.8%的人是到了到醫院之前就死亡。虛擬病房的概念,它最主要是可以主動地關懷個案,而且可以有效地減輕前線的一個負擔;那我們目前追蹤的方式就是說,讓每個確診者搭配血氧器,那藉由科技遠端的監測,我們可以追蹤個案的一個身體狀態。」

降低隱形缺氧猝死風險,還有疫情大爆發,護理人力有限,善用科技可以擴大照顧監測的量能。
 

圖/TVBS

長庚醫護團隊:「祝你生日快樂!祝你生日快樂!」

長庚的醫護,大家集合在大廳,透過視訊,暖心幫隔離中的小朋友慶生,隔著螢幕吹蠟燭,之後再把生日蛋糕送進房間。

林口長庚護理部副主任林秋子:「小朋友有幾個剛好碰到這一段時間,在隔離的期間剛好生日,那就一直望著窗外,就覺得很灰暗這樣子,那我們也透過我們醫院的力量,我們去給他幫他祝他生日快樂;(另外還有)一個媽媽帶著三個小孩,爸爸是帶著另外一個,在另外一個檢疫所在做隔離,那媽媽在照顧當中,她還有一個寶寶是才四、五個月,其實她在檢疫所裡面的時候,加上壓力,她的奶量是不夠的,我們也是透過這樣子的視訊關懷,我們才知道原來她透過這樣的壓力,奶量不夠,我們就透過我們的後勤組也去討論就是說,怎麼供應這個媽媽的一個合宜的餐食,讓她奶量能夠增加,然後可以去把寶寶餵飽這樣子。」

疫情肆虐下,雖然隔著防護衣、隔著房門、隔著螢幕,但是醫護團隊努力把溫暖傳遞出去,病毒無情,人間有情。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雙北醫療緊繃

#新冠肺炎#隔離#虛擬病房#科技#智慧醫療#醫療量能#隱形缺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3

0.0771

0.2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