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三級警戒延至7/12!弱勢勞工走投無路 學者:普發現金救命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陳儒桓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24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25 06:53

行政院為了紓困孤兒的漏洞,又推出了紓困4.0精進方案,不過在野黨批評,受惠人數仍然不到全民的一半,被遺忘的弱勢勞工有苦說不出。學者認為,由於政府再度延長三級警戒,對許多失業勞工而言,手邊的救命錢恐怕都已經用光了,不如仿效美國、新加坡、日本跟香港,普發現金、雨露均霑。不過學者也警告,政府不斷靠舉債紓困,明年國家財政將瀕臨債限警戒,如果還要紓困,未來還有籌碼嗎?

圖/TVBS

 
勞工團體:「政府叫不醒(政府叫不醒),勞權休眠期。」

勞動部前上演行動劇,諷刺部長許銘春在疫情期間,一碰到勞動爭議就睡著,勞團批評,政府未經同意,縮短輪班間隔、鬆綁七休一,物流倉儲、民生製造業瘋狂加班,就算沒病倒也會過勞。

汽車貨運暨倉儲業產業工會總幹事葉奕瑄:「現在我們的勞工們都已經身心俱疲,無論是生理還是心理,在不斷高壓的工作下都已經到極限了,到底這樣子不斷超時工作,不斷高壓工作的狀況,要到什麼時候結束。」

 
疫情衝擊百工百業,如果又拿不到紓困,基層勞工處境更雪上加霜。工鬥團體調查,這波紓困4.0,高達74.4%的受雇勞工,由於雇主沒申請,所以根本領不到紓困補助,更有高達96%勞工反映,紓困4.0保障不足,一次性補助過後、恐怕無以為繼。

圖/TVBS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長葉瑾瑜:「(三級警戒)延長之後,你9月真的保證能開學嗎?我想很多家長可能現在也在擔心這個事情,那你前階段去請這個家庭防疫照顧假的,這些勞工都是沒有薪水的欸,都是零薪水的,你現在只是,一次性的補貼1萬元每一個小孩,那接下來如果9月不能開學怎麼辦呢?」

紓困4.0只有730萬人受惠,造就許多紓困孤兒,行政院從善如流,24日再推紓困4.0精進方案,包括41萬名打工族和部分工時勞工,可獲得1萬元紓困補助;短期代課老師、鐘點人員停課期間,由政府支付鐘點費;另外無雇主的導遊領隊和國旅帶團人員,可補貼每人薪資1萬元、為期3個月,預計精進方案將砸206億,約108萬人雨露均霑。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包括勞動部他們在部分工時的部分,然後還有教育部的部分,代課老師啦,鐘點人員啦,甚至於到建教生,那交通部的部分,沒有雇主的這些導遊領隊,那這些非典型的就業者,事實上也納入我們的這個紓困的一些範圍,那這些總人數額外增加將近50萬人。」

為了平息民怨,政府持續加碼,然而廣大的地下經濟從業者,像是流動攤販、情色行業等等,很難被納入紓困對象。學者分析,國外普發現金的思維或許值得參考。

圖/TVBS

政大財政學系教授陳國樑:「疫情發展到一個階段你就會是,我沒有看到它(疫情)被控制,那這個時候就是大家原本的儲蓄,或是可以去因應下雨天的那些準備,都已經耗盡了,那我覺得普發現金會是一個很好的方式,這也是就是美國,新加坡這些國家,他們去普發現金,那我可以省下來不少,就是我可能在紓困上面會碰到的漏洞。」

 
如果普發現金,財政負擔勢必加重,如何排富也是一大問題,學者認為,實務作法上並非不能克服。

政大財政學系教授陳國樑:「普發現金它會根據就是人口資料來,它不會根據說,你這個營利事業是不是有登記啊,或者是你在哪邊工作啦,職業是什麼,它不會問這些問題,如果真的擔心富人拿到錢的話,我的建議就會是,我們不是有IT大臣嗎,那就或許他可以去設計一個APP就是,讓有錢人可以把這筆錢捐出來。」

學者提醒,今年紓困追加的4200億全靠舉債而來,等於讓納稅人負擔加重,政府應列出支出的輕重緩急,並檢討前瞻預算,否則最快明年就將突破債限警戒、衝擊政府運作,全民都受害。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全國三級警戒

#三級警戒延長#紓困#物流塞車#勞工#無薪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31

0.1754

0.3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