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AZ進可攻退可守!若開放混打 追加RNA疫苗效果翻倍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23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23 23:17

近期疫情指揮中心以缺乏實證研究為由,禁止第一劑和第二劑疫苗混打不同廠牌,不過醫界看法又「逆時中」了。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發表最新聲明表示,德國、法國、南韓、加拿大和美國都開放疫苗混打,而且科學數據顯示,與其堅持打兩劑AZ,不如先打AZ、再追加RNA疫苗,保護力還更好。也有醫師建議,台灣打疫苗的最佳策略,應該是讓更多人打到第一劑AZ,莫德納留給高風險族群追加第二劑,才能有效對抗變種病毒。

圖/TVBS

 
變種病毒來勢洶洶,國外已經證實,疫苗混打可提升保護力,雖然指揮中心定調,AZ混打莫德納缺乏實證研究、目前不考慮,但醫界有話要說。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發表最新聲明,恐怕又逆時中了,聲明中強調,德國、法國、加拿大、美國都開放疫苗混打,而且證實AZ追加mRNA疫苗,效果比打兩劑AZ還要好;由於第一線醫護多半都打AZ,很難對抗變種病毒,醫界呼籲指揮中心調整決策。

精神科醫師 蘇偉碩:「醫護人員的AZ第一劑打完之後,本來他要 至少要兩個月之後才能打第二劑,那如果說這些人裡面有些人自己的意願,那政府也許可的話,至少在醫護人員這邊的防護力,應該要幫他們提升,所以第二劑應該要開放莫德納,或者是未來的BNT進來。」

 
圖/TVBS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 黃立民:「所以各位就知道,第一針打AZ 第二針打BNT ,其實效果是非常好的 (抗體增加)將近100倍,那這個不用想也知道,這個一定比打兩針AZ好,因為這個數字已經不能再好了,AZ第二針打下去呢,其實抗體的上升是不到10倍的,混打會不會有副作用增加,這個是大家擔心的,那目前看起來混打以後呢,主要的副作用是發燒會增加一點。」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以西班牙臨床試驗為例,如果第一劑打AZ、第二劑打BNT,抗體幾何平均值能提高100倍,中和抗體陽性率從30%提升到100%,比打兩劑AZ還要好。另外德國總理梅克爾也身先士卒,施打第一劑AZ後,第二劑接種莫德納,保護力成效令人期待。專家提醒,混打其實可行,但接種順序很重要。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 黃立民:「第一針打AZ呢 ,第二針也可以打AZ 也可以打RNA疫苗,那第一針如果是RNA疫苗,第二劑一定要打RNA疫苗,打兩劑RNA 比起RNA跟著打AZ,其實沒有人做這個臨床試驗,因為不用做都知道效果一定不好,因為剛剛已經提過了,RNA第一劑的效果其實只有百分之50幾,RNA疫苗的第二劑效果是非常重要的,它必須靠第二劑把整個免疫效果拉上來,所以它第二劑一定還是要打RNA疫苗,才能把它拉上來,因為它們是同一個疫苗。」

至於正在申請EUA緊急使用授權的高端疫苗,有可能透過混打,提升對抗變種病毒的保護力嗎?專家一致表示,少了三期臨床數據,談混打恐怕言之過早。

圖/TVBS

台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 陳秀熙:「混打又比這個(免疫)橋接這個東西更困難,都還沒經過第三期臨床試驗,怎麼可能混打,那即使今天AZ跟輝瑞也都是經過,臨床試驗第三期才去混打,所以混打這個問題,(國外疫苗)跟國產疫苗混打 距離還有點遠。」

精神科醫師 蘇偉碩:「未來來講 混打應該是一個世界上的趨勢,因為大家手頭上會拿到的疫苗,可能都是不同原理 不同公司做的,再來就是說打第三劑的必要性愈來愈高,特別是這支Delta病毒出來之後,很多地方都要追加第三劑。」

 
鄰近的南韓,7月開始將進行不同廠牌疫苗混打,實施效果可供台灣參考,在選擇有限的情況下,專家建議,未來必須考慮,盡量讓更多人打到第一劑AZ,莫德納作為高風險族群的第二劑,才是有效運用疫苗的最佳策略。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1

#美國#疫苗#新冠肺炎#疫情#接種#混打疫苗#高端疫苗#延長三級警戒#國產疫苗#變種病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2

0.0833

0.2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