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疫苗和猝死無關?台大醫曝真相:長者患急慢性病

編輯 張詠玲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23 10:1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23 10:18
全國日前大規模開放接種新冠疫苗。(圖/TVBS資料畫面)
全國日前大規模開放接種新冠疫苗。(圖/TVBS資料畫面)

自新冠疫苗大規模開放接種後,陸續傳出施打後猝死消息,兩者間有無關聯仍須調查,台灣醫院小兒科醫師、Youtuber蒼藍鴿則認為,近來多起長者死亡事件和打疫苗無直接關係,而是跟其高齡並患有急性、慢性病有關。

全台陸續傳出民眾接種疫苗後死亡。(與本案無關,示意圖/TVBS)

 
蒼藍鴿日前於個人YouTube頻道「蒼藍鴿的醫學天地」發布影片中提到,近期出現許多長輩打疫苗後猝死新聞,但其中有一則是88歲老婦人打完疫苗「回家吃粽子噎到身亡」,他表示,大家對於長輩吞嚥能力都有基本概念,所以不會把死因歸咎於疫苗而是「噎到」。

蒼藍鴿認為長者打疫苗和猝死無關。(圖/翻攝自蒼藍鴿的醫學天地YouTube)

「疫苗根本不是造成死亡的主因」,蒼藍鴿直言老人家死因大部分和高血壓、糖尿病、心肌梗塞、腦中風及吸入性肺炎等慢性、急性病有關,加上本就屬於容易產生猝死疾病的高風險群,就算沒有新冠肺炎疫情,每天還是會有很多老人家死亡,只是剛好台灣現在廣泛讓85歲以上老人家打疫苗,以機率來看也有可能是打疫苗時間跟死亡時間點很相近,其實就是「背景值」的概念。

蒼藍鴿表示,所謂背景值舉例來說,在沒有打疫苗的台灣每天有200名老人死亡,而打疫苗後每天仍有200名老人死亡,也就是說「打疫苗跟老人死亡率無關」,加上現在各國回歸統計下來,打疫苗前後背景死亡值其實差不多,廣泛接種疫苗後,平均死亡人數也沒有上升,代表「疫苗並沒有致死」,他強調時序關係不等同於因果關係,大家得多加留意。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疫苗#猝死#蒼藍鴿#YouTube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1

0.0840

0.2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