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豪雨狂炸中南部 屏東來義村收「大規模崩塌警戒」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22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22 23:07

受到滯留鋒面及西南風影響,目前宜蘭縣、新北市和高雄市部分地區已有豪雨發生,氣象局表示,今天22日晚間到明日23日,基隆北海岸及花蓮縣都會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另外桃園以北、苗栗以南、南投及宜蘭地區也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另外農委會也針對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發布103條土石流黃色警戒,其中屏東縣來義鄉來義村更要小心「大規模崩塌」。

圖/TVBS

 
全台14縣市豪大雨來勢洶洶,台北市內湖區大湖里的自主防災社區隊員,趁著大雨還沒來之前、早早集結整備,確認發電機、抽水機等救命工具到位,就出發巡查、全面備戰。

大湖山莊周邊許多山坡地,位於山腳的住家地勢低窪,巡守隊員趕緊鋪上防水布和沙包,協助里民防災減災。

台北市內湖區大湖里里長郭坤祥:「這個部分現在我們有接到通報就是說,住戶全部都不在家,上班的上班外出的外出,那現在如果說有豪大雨發生,他們會有時候會透過我們的電話聯繫,請求支援。」

 
接著來到另一處坡地,志工忙著移除樹枝、落葉,不讓排水口淤積或堵塞,積水溢流到住家。

台北市內湖區大湖里里長郭坤祥:「這兩個入水口很容易,如果沒有清理的話很容易就是變成說,水會溢流到路面來,溢流到路面來我們這一些閘門如果說,包括沙包如果沒有及時地堆疊,有時候就會灌到地下室去。」

這條路上家家戶戶,大門口都裝了防水閘門,近年來水利署陸續補助裝設,防患於未然。

北市內湖區大湖里水患自主防災隊員:「這個就是住家的住家包括他們的樓梯,他們這裡這個花園,他們也是都會用那個鋁板把它豎起來。」

圖/TVBS

6月4日那場暴雨,數十公斤的人孔蓋被輕易抬起,彷彿噴泉一般,山坡地也被大水沖刷,瞬間變瀑布。大湖里往年容易積水成災,民國86年溫妮颱風和民國90年納莉颱風都曾奪走數條人命,如今淹水惡夢不再重演,除了仰賴社區防守,另一個功臣還有它。

台北市內湖區大湖里里長郭坤祥:「那時候的水位已經到達大概,大概算是一個滿水位的狀況,所以6(月)4(日)我們這邊沒有災害發生,因為有這個滯洪池發揮它的功能。」

隨著氣候變異,強降雨愈來愈頻繁,光靠硬體工程難以因應,像大湖里這樣的水患自主防災社區,全台增加至502處,還有1600位防汛志工協助巡守河川,在災害發生時扮演重要角色。另外水利署也在全台建置1472座淹水感測器,並打造行動水情APP,讓防災資訊傳遞更即時。
 

圖/TVBS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根據這些氣象研判分析的情資,我們會交給我們的輔導團隊來評估,各個流域在未來6小時以及12小時,甚至是24小時的可能降雨量,通知我們的各個河川局及縣市政府,來提前來戒備那甚至,提前來出動這個移動式抽水機來警戒。」

氣象局課長林秉煜:「在今天(6/22)尤其下半天,到入夜之前這段時間,降雨相對來說是非常的明顯的,相對來說範圍也是相當的廣,這時候降雨強度也相對是比較強的,明天(6/23)白天之後我們要提醒,鋒面還是在台灣的上頭,天氣還是比較不穩定。」

氣象局預測,強降雨威脅尚未遠離,民眾仍要提高警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雨#台灣#時間#高雄市#西南風#民眾#降雨#颱風#鋒面#花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50

0.1100

0.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