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台灣幸福排名17名! 未來樂觀度卻「墜崖式」下降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22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23 06:56

全台持續第三級警戒,也讓民眾對未來景氣樂觀、及就業薪資展望,甚至是賣房意願都出現「墜崖式」下降,創下超越一年以來的最低紀錄,普遍沒有信心,雖然另一項統計指出台灣的幸福生活指數在OECD中屬於前段班,但細看指標,卻是令人擔憂。

圖/TVBS

 
轉型社區商店老闆劉先生:「這邊就是先幫他處理細毛,他回去之後打開稍微擦拭,就可以做下鍋的動作。」

從挑選清理包裝,把食材重新整理,眼看疫情延燒,菜市場攤商二代轉型求生存,直接在社區裡設起小店舖。

轉型社區商店老闆劉先生:「業績比平常成長3至4成,我們還有官方的LINE,可以線上做訂購然後自取,從疫情爆發到現在,大概增加300多將近400人,社區然後還有鄰近社區。」

 
疫情下轉個彎,找方法先自救,攤開去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達3.1%,主計總處估算今年人均GDP達3萬美元,成名符其實「高所得國家」,只是各種催化與數字之下,台灣人真的有感嗎。

記者陳文越:「根據天下雜誌調查發現,在幸福生活指數,台灣在被稱"富人俱樂部"的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中,是第17名前段班,雖然總體表現好,但細項指標看起來卻極端不均衡。」

圖/TVBS

台灣因整體治安好,人身安全僅次挪威,高居第2,健康狀況亦站上第7名,但社會連結度的排名在OECD國家中,位居末段班的37名,也是台灣表現最差的領域,環境品質則為第29名。

天下副總編輯林倖妃:「其實我們現在正在享受,過去我們累積努力下來的成果,可是如果我們講到未來的話,就是我們看到的包括環境品質,教育與技能還有社會連結,其實這不只跟現在相關,跟未來也息息相關,也就是說整個國家未來的發展,我們不只要精進好,也要有好的品質,如果台灣未來要繼續發展的話,這些部份是我們必須要加強的。」

物質條件因低物價而表現好,但生活品質卻未與時俱進,而在疫情加溫之下,民眾對未來展望也不敢樂觀,積極轉型更為超前部署。

美甲業者王小姐:「沒有LOGO是比較粗的,就可以用比較粗的把我們光療美甲拋到有洞。」

圖/TVBS

 
透過遠端鏡頭,每個步驟仔細說明,從前一個月平均收入6萬,但三級警戒後美甲店停業,進帳瞬間歸零,火速推出訂製「居家卸甲組合」,加碼親自線上教學。

美甲業者王小姐:「疫情就是不知道會到什麼時候,所以當然就先超前部署做準備,基本上已經停業一個月了,整體經濟我覺得,可能沒這麼快變好,一定是要省錢的,畢竟一個月沒工作。」

看看國泰金最新國民經濟信心調查,民眾對景氣展望樂觀指數,出現了墜崖式下降,對於就業展望,同樣創下超越一年以來的最低紀錄,甚至賣房意願也溜滑梯。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都沒有辦法回到比較正常模式,所以現在這信心一定是相對比較低迷,我也相信民間消費的年增率部分,應該表現也是不理想,並不會太出乎意料之外,而且我們現在看到三級警戒,最主要衝擊的經濟引擎,也是位在內需民間消費部分,但是我們如果看其他兩個引擎,出口跟投資其實目前表現還不錯。」

全台三級警戒持續,眼看解封無期,持續多久不知道,從經濟民生到幸福度,看似冷冰冰的數字,其實都牽動民心。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經濟#轉型#台灣#幸福排名#疫情#樂觀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6

0.1144

0.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