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倒閉潮將至?店家自主歇業增加 專家:疫情若不降溫恐難撐過三個月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22 19:3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22 23:08

全台三級警戒,餐廳禁止內用、大型婚宴也都取消,嚴重衝擊內需消費市場,各大商圈就像是一座空城,像是台北永康商圈,有近4成的店家先暫時歇業,也有些只能靠外帶苦撐,專家分析,像是以人為主的餐飲服務業,受創嚴重,除了政府紓困之外,恐怕也得靠房東降租才能熬過倒閉危機。

圖/TVBS

 
整條街上有開門營業的屈指可數,不少店家都鐵門深鎖、還貼上疫情期間好好待在家防疫字條,更有人已經貼上出租,準備易主,本土疫情不降溫,商圈內就像一座空城。

記者劉俐均:「全台三級警戒餐廳禁止內用,逛街人潮也銳減,以永康街商圈來看東門捷運站,4月的出站人流是67萬人次,到了5月只剩37萬人次,其中又以5月30日這一天最少,只剩下2000人次,其中現在商家人潮少難以做生意,很多商家也只能夠暫時歇業。」

台北市永康國際商圈協進會理事長李慶隆:「40%店家他是暫時停下來,5月15日到6月底。」

 
將顧客下訂的蛋糕,裝進外送箱內,準備出貨,疫情下,對餐飲業衝擊大,店家只能拚外送來自救。

永康商圈店家總經理王萍娜:「那我們現在就是積極地讓客人來外帶,另外一個就是我們幫客人外送到家。」

圖/TVBS

台北市永康國際商圈協進會理事長李慶隆:「已經有90%的房東都有降租,他們降租的比例是從20%一直到50%。」

永康商圈房東二度降租,租金幅度最多打對折,減少店家壓力,餐廳業者多少能改投入外送、外帶市場,而內需消費的重災區、就屬婚宴會館,無法辦大型婚宴,只能直接關門休息,至於停到什麼時間點,業者仍看不到盡頭。

台灣連鎖加盟促進協會理事長吳永強:「所以他們大概到八月,或者到年底很多的婚禮選擇取消,或者變革這個是滿大的,至少到八月是看不到(業績)」。

東吳企管系教授歐素華:「所以不管餐飲服務或是本來就是,過去所謂以人為服務為主的產業,他的壓力這些壓力都會非常高,主要是服務業我覺得七到八成,都很難撐過三個月以上這麼不景氣的情況。」

專家分析,目前只能靠政府紓困苦撐,但如果三級警戒延長,恐怕也會掀起一波倒閉潮、解雇潮,而更讓外界憂心,可能還嚴重衝擊剛畢業的新鮮人。根據104人力銀行分析,截至6月初,人力銀行線上全體工作機會數仍有76.1萬個,但企業徵才註明「歡迎新鮮人」的全職工作數,只有38.7萬個,比疫情升級前,減少14.3%,等於有6萬個新鮮人工作職缺蒸發。
 

圖/TVBS

文大勞動暨人力資源系副教授辛炳隆:「很多的大學畢業生,他在畢業之後在疫情的情況,造成就業市場不是很多的情況底下,他可能就不會出來找工作了,可能不是反映在青年失業率的飆高,很可能是反映在青年勞動產業的下降。」

內需消費大大縮減力道,反倒是外銷出口的廠商,則從去年的陰霾下,慢慢見到曙光。根據經濟部統計處調查,對193家廠商抽樣,認為疫情對5月外銷訂單有影響的廠商,只有12家中小型廠商,不受影響的有172家,占了89.1%,顯現對外銷訂單影響小。

文大勞動暨人力資源系副教授辛炳隆:「美國歐洲國家或者中國大陸,因為疫情趨緩所以經濟開始有些活絡,就會帶動國內以這些國家為市場,這些製造業的出口。所以製造業不但沒有受到影響,反而是訂單比去年還好。」

專家強調,新冠病毒肆虐誰都無法避免,只盼政府的紓困政策,能夠對症下藥,讓勞工或是商家、挺過疫情艱難時刻。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國三級警戒

#微解封#疫情#倒閉#房東減租#永康街#新冠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68

0.1243

0.3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