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心病毒別揉眼睛!出門要戴護目鏡嗎? 醫師這麼說

編輯 王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21 23:3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21 23:30
醫師叮嚀不要揉眼睛,可能導致病從眼入。(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師叮嚀不要揉眼睛,可能導致病從眼入。(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第三級疫情警戒還沒解除,許多人出門時除了戴口罩,也自備護目鏡或防護面罩,預防他人的飛沫沾到眼睛;但有些人可能忽略了「揉眼睛」這個小動作,也可能導致病從眼入!

眼睛黏膜暴露在外 容易被病毒感染

 
全身上下的器官黏膜,只有眼睛黏膜是直接暴露在外。新光醫院眼科醫師林友祺指出,COVID-19病毒不僅會經由口鼻進入體內造成感染,眼睛也有感染風險!如果病毒不慎沾染到眼睛黏膜,進入血液循環,就可能染疫。

林友祺進一步說明,當COVID-19病毒伴隨飛沫進入空氣,進入口腔或鼻腔,可能出現咳嗽等呼吸道症狀;病毒如果碰到眼睛黏膜,則會導致結膜發炎症狀,但通常僅有輕微發紅,不容易發現。

第三級疫情警戒還沒解除,許多人出門時除了戴口罩,也自備護目鏡或防護面罩,預防他人的飛沫沾到眼睛;但有些人可能忽略了「揉眼睛」這個小動作,也可能導致病從眼入!

 
清潔雙手前千萬不要揉眼睛
醫師叮嚀雙手清潔乾淨前,千萬不要碰眼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換個角度說,新冠肺炎確診者的眼睛結膜可能帶有病毒,如果眼睛分泌物經由手的觸摸而沾到物體上,他人再碰到該物體,就有感染的風險!因此林友祺提醒,最重要的防疫做法是,雙手清潔乾淨前,千萬不要碰眼睛。

她進一步說明,尤其是揉眼睛這個動作,手部會直接碰到眼睛結膜,原本沾在手上的病毒,就這樣不知不覺轉移到眼睛結膜,可能導致感染而不自知。其實不只COVID-19,腺病毒盛行的感冒流行季,也很容易透過揉眼動作而感染,引發急性結膜炎。
 
另外像是戴隱形眼鏡前,如果沒有消毒乾淨,隱形眼鏡上的細菌也會經由手指沾上眼睛結膜,引發細菌感染;空氣品質不佳時,髒空氣接觸到暴露在外的眼睛結膜,也會引發過敏反應,造成眼睛紅腫癢。

病毒會飄進眼睛嗎?出門需要戴目鏡嗎?
醫師說如果會與人近距離接觸、說話,可以戴上防護面罩或護目鏡。(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如果只是碰到眼皮或眼角,病毒會飄散到眼睛結膜上嗎?林友祺說不用太過擔心,原則上病毒一旦沾到皮膚就會一直附著在上面,不會隨著空氣到處飛散,只要記得回家洗洗臉、洗洗手,把病毒從皮膚上沖掉就可以了。

三級疫情警戒期間,所有人外出都需要戴上口罩,飛沫噴散的機率相對降低。林友祺建議,如果會與人近距離接觸、說話,被飛沫噴濺的可能性較高,就可以戴上防護面罩或護目鏡,例如她在看診時需要跟不同病患對話,就會選擇戴上防護面罩。

眼睛是靈魂之窗,需要細心呵護。林友祺建議,不需要非常恐慌,也沒有必要人人出門都戴防護面罩或護目鏡,但務必記得,眼睛再癢也不要隨便揉眼睛,可以使用過敏藥水或冰敷止癢,如有需要也可以找眼科醫師協助。
 

◎ 諮詢專家/林友祺醫師

原文請見:再癢也不能揉眼睛!小心COVID-19病從眼入 出門戴護目鏡、防護面罩有效嗎?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國三級警戒

#防疫#疫情#眼睛#新冠病毒#護目鏡#醫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9

0.0707

0.2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