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確診者」罹新冠ICU症候群 生理、心理壓力大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21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21 23:05

新冠肺炎本土疫情現在還沒控制住,最辛苦就是第一線醫護人員,據了解他們每天工作量超標。事實上前陣子有確診者在醫院專責病房,卻出現混亂行為與意識障礙,關鍵在於病友生理和心理壓力過大,會產生ICU症候群。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新冠肺炎爆發至今,讓許多醫護人員工作量超標,甚至忙到連上洗手間時間,完全沒有,而事實上,在臨床上確診者一旦病情非常嚴重,需要住進加護病房時,就要特別注意,當病人出現生理和心理壓力過大,有可能會出現ICU症候群。」

本土新冠肺炎爆發至今,確診人數雖然有稍微趨緩,日前傳出確診者大鬧急診案例,甚至病情加重,住進專責加護病房,心理壓力也很大!

臺大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蘇泓洸:「專責病房的病患,突然出現行為混亂、意識混淆等急性症狀,脫光衣物跑出病房,所幸護理師及時發現並帶回,接受後續治療,這種突然出現,精神和行為症狀,就叫做譫妄,過去常常在加護病房,ICU的病患身上可以看到,所以也俗稱為ICU症候群。」

 
北榮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陳明翰:「很多新冠病毒的病友是沒有症狀,或者症狀很輕微,但是一旦進入到嚴重,要插管,放葉克膜的時候,往往會在加護病房住很長一段時間。那相對於一般病人,他們可能只需要一到兩個禮拜,有些新冠病毒患者,重症的時候 可能會住到20天30天。而加護病房症候群的發生率,也是跟住在加護病房裡面的時間成正比。」

圖/TVBS

譫妄是一種突然發生的大腦功能急性失調,受影響的病患會出現意識混亂、注意力變差、行為激躁或是遲鈍、情緒的明顯變化,甚至會產生幻覺。

這些症狀常在一天內起伏波動,可能會維持數天到數週之久。

臺大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蘇泓洸:「造成譫妄的原因有很多,包括系統性疾病、中樞神經病變、病患如果年紀較大,他有多重用藥,或是接受重大手術後、都會增加譫妄出現的風險。另外像是在加護病房,或是在隔離環境中,因為一些感光刺激的剝奪減少了日照,有可能增加譫妄出現的機會。

圖/TVBS

臺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顏瑞昇:「對於加護病房症候群的治療,最重要而且最有效的方法是,讓病人盡速離開加護病房,如果因為病情的需要,無法離開加護病房的個案,可以採用藥物,如鎮靜劑。」

醫師指出,重建身心的健康,要增加與家人互動的時間,透過科技維持社交聯繫,確保身心基本需求的滿足,維持體能與心智的活動。

 
臺大醫院急診醫學部臨床教授李建璋:「我們在這個急診也看到類似情況,有些患者一旦篩檢出來是陽性之後,可能被需要強制隔離,也會產生這種很強的反抗心理狀態。」

在新冠病毒肆虐與疫情三級警戒之下,一般民眾有可能因為受到周遭環境的限制、感官刺激的受限、甚至是孤獨感的增加,也處在較高的身心狀況失衡風險中,高齡長者,更需要被關注。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全國三級警戒

#新冠肺炎#疫情#確診#疾管署#新冠#措施#管制#症狀#長者#時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3

0.0717

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