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好樣的!全台第二大翡翠水庫 蓄水量、水質全台第一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21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22 06:55

翡翠水庫是全台第二大水庫,水面終年碧綠,而且在國際上衡量水體優養化現象的卡爾森指數,連八年小於40,表示水質優良。而且蓄水量也是全台第一,氣象專家表示,翡翠水庫除了靠颱風,東北季風的降雨也有很大幫助,讓翡翠水庫的水量,都能保持一定水準。

圖/TVBS

 
記者藍于洺:「我現在所在的位置,就是在北部的翡翠水庫,它從1987年啟用至今,可以看到翡翠水庫,它的蓄水量不僅是全台第一,而且它的水質也位居全台之冠,翡翠水庫這四個字,真的是當之無愧。」

湖光山色、壯觀水壩,這是翡翠水庫負責雙北地區用水,水面終年碧綠,蓄水量、水質位居全台第一。

翡翠水庫管理局副局長周伯愷:「我們是設法將進入水庫的泥沙排掉,在翡翠水庫的水域上游跟大壩,分別設有水質自動監測儀器,透過泥沙的運營模式,我們可以掌握濁度,在時間跟空間上的變化。」

 
翡翠水庫耗資約115億元,總容量約4億6百萬立方公尺,為全台第二大水庫僅次於曾文水庫,國際上衡量水體優養化現象的卡爾森指數,已經連續八年評估都小於40,表示水質優良為何能有如此表現,翡翠水庫管理局這麼說。

圖/TVBS

翡翠水庫管理局副局長周伯愷:「避免讓泥沙進入水庫,在翡翠水庫的水域周邊,我們每年都會進行植樹造林跟水土保持,盡量不要讓泥沙進到水庫,在水庫的上游集水區,也都屬於保護區也都維持自然的林樣,水土保持也都做得很好。」

銘傳都市規劃防災學系主任林文苑:「自然條件上面來講,因為它地理位置的關係,它有很理想的年平均降雨量,所以全年的蓄水量算是相對穩定,地理條件上面因為它在北勢溪上游,它集水區的土地開發跟使用,相對都比較單純,水土的保持基本上也非常良好,所以說水庫淤積的問題,相對於台灣其他水庫來講,相對沒有那麼的嚴重。」

圖/TVBS

翡翠集水區是全台唯一遵照「都市計畫法」,劃為水源特定區水庫周邊限制嚴格,不能開發,也沒有攤販觀光客進入必須申請,才能有良好的水土保持,加上翡翠水庫有別於其他水庫,除了靠颱風東北季風也佔很大因素,所以在日前各地水庫都缺水時,翡翠水庫水量算是影響比較小的。

氣象專家彭啟明:「夏秋之際很多的颱風,除了這個之外它還有東北季風,所以東北季風的時候,長達有四個月的時間,只要因為它在靠山區,只要這個東北季風有一點點水氣,它基本上就會每天下雨,所以它相對之下等於是一年四季,都有下雨的機會,所以它要乾旱的機率是比較少。」

從6月4日那場大雨就能看出進水量有多驚人,水利署資料顯示,4日凌晨零時起至下午4點為止,翡翠水庫累計雨量達109.2毫米,相當於1400萬噸用水,蓄水率從69%回升至71.6%,豐沛進水加上周邊保持得宜,是翡翠水庫能在蓄水跟水質兩項數據,冠居全台的原因之一。

 
銘傳都市規劃防災學系主任林文苑:「它在都市計畫區的範圍裡面,會有比較強的分區管制跟使用限制,翡翠水庫所在的水源特定區,是以保安保護區為主,土地使用分區相對就會很單純,所以也比較不會有特殊的汙染源。」

終年碧綠水質良好,不僅是北部重要水庫,更保有蓄水量水質好、淤積量低的優點,翡翠水庫這翡翠二字,當之無愧。

掌握全台水庫警戒 即時資訊看這裡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灣旱象難解

#翡翠水庫#蓄水量#水庫水質#水土保持#降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8

0.0743

0.2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