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什麼都漲!進口物價創金融海嘯新高 薪資負成長加劇?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21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21 23:07

歐美景氣復甦,廠商回補庫存需求強勁,加上國際運費成本飆高,都讓全球大宗商品和原物料近期報價驚驚漲,像是原油、玉米、大豆、小麥都變貴了,這波漲幅也勢必轉嫁到消費者身上,對台灣來說,除了國內本身氣候因素導致物價飆升外,進口物價也從今年3月開始漲勢凌厲,創下金融海嘯以來新高,不過在薪水漲不動的情況下,通膨又吃掉薪資,勢必讓民眾的生活壓力愈來愈大。

圖/TVBS

 
防疫專車開進第二果菜批發市場,要把北農100多名員工,送往和平醫院進行快篩,北農作為全國最大拍賣市場,每天供應蔬果給雙北和周邊縣市700萬以上人口,一旦群聚感染、供應受阻,對已經高漲的農產價格來說,勢必引發骨牌效應。

先前一波乾旱影響農作收成,結果又迎來超強豪雨,把重要農業縣市,包括中彰投、嘉義、南高屏淹得措手不及,根據主計總處公布的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來看,攸關荷包的水果和蔬菜價格,分別比去年同期大漲4.6%和7.49%,雞蛋漲了5.51%,沙拉油也有6.11%漲幅;另外受油價影響,以每月支出8萬元的家庭為例,光是交通和通訊費,就比去年同期多花1020元。

國政基金會經濟財政組召集人林祖嘉:「我們對物價會更為敏感,因為我們的薪資成長率很慢,我們平均每一年的薪資成長率大概就1%,所以你的物價如果到2%的話,你的薪水就是負成長。」

 
物價壓力內憂外患,除了天候因素外,全球熱錢炒高原物料行情,都讓仰賴大宗商品進口的台灣,通膨危機山雨欲來,攸關批發成本的5月躉售物價指數年增率11.33%,以美元和新台幣計價的進口物價,也暴衝2成1和1成3,同創金融海嘯以來新高。當原物料起漲、運輸費用狂飆,製造商和零售通路只好把成本轉嫁消費者。

圖/TVBS

瑞銀亞洲交通運輸行業分析師連沛堃:「今年的高運費它肯定不能持續,但是儘管到明年以及後年,它回到一個比較正常的水平,這個水平還是會比以往就是我說,10年之前的那個(低運費的)狀況還要好。」

瑞銀亞太區原物料暨台灣區研究主管甘清仁:「鐵礦石已經漲超過100%了,然後這個基本金屬漲超過大概60%、70%,鋼鐵或銅鋁事實上對於半固定財,像這個家電,這些這個汽車,事實上價格應該還是會有一定的影響,這些東西的確會傳導到這個終端需求。」

圖/TVBS

輸入性通膨蠢動,舉凡玉米、糖、銅鋁、鐵礦都在漲,像是布蘭特原油報價一年來就漲了7成,另外黃豆跟小麥也漲了6成以及將近4成,這波通膨是否衝擊經濟,還有待觀察。

國政基金會經濟財政組召集人林祖嘉:「一方面你的供給成本增加,一方面你的需求增加,所以最終的結果,是讓物價會產生更大的壓力,這是我們比較擔心的,我們出口(成長)20%、30%,所以出口應該可以承受,那如果你匯率稍微上升一點的話,你的進口成本就可以下降,我們這個輸入型的通貨膨脹比較不會發生,所以央行是不是要在這個中間做一些考慮,我覺得這個部分在布局上應該要小心。」

物價狂漲就是薪水不漲,尤其當疫情影響收入、生活壓力倍增,市井小民沒人逃得過。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物價漲#低薪#通膨#新冠肺炎#物價#景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7

0.1054

0.2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