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夏至前後」是心腦血管疾病好發期 5件事成保命關鍵

編輯 王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9 19:3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9 19:37
夏季老年人的血液黏度容易升高,容易出現心腦血管疾病。(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夏季老年人的血液黏度容易升高,容易出現心腦血管疾病。(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冬至和夏至是一年中相對特殊的兩天。前者陰氣最盛、陽氣最弱;後者陽氣最盛,陰氣最弱。但無論怎樣,這兩天都是人體陰陽氣機轉換容易出現問題和失衡的時候。從這個角度來說,老年人以及心臟不好的人,要注意這兩個時間點。

從西醫觀點而論, 夏季老年人的血液黏度容易升高,再加上表皮血管擴張、血液循環加快、心肺負荷加重,所以容易出現心腦血管疾病,因此心肺系統在盛夏面臨著嚴峻考驗。如此說來, 他們的身體狀態在夏至及伏天確實易出現波動。

 

1.溫差不要太大

室內可用電風扇促進空氣流動;空調則啟用除濕功能,降低濕度緩解悶熱感覺,溫度不宜調得太低,一般以28℃左右為佳,室內外溫差不應超過7℃,否則進入室內會加重體溫調節中樞的負擔,嚴重時會導致其紊亂。高血壓患者不宜長期在冷氣房中,否則易出現頭暈不適等現象。夏天也要洗溫水澡,不宜用過冷或過熱的水洗澡。

早晨不宜大幅度鍛鍊。(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早晨不宜大幅度鍛鍊
 

睡眠時,人體各神經系統處於抑制狀態,活力不足,晨起時突然大幅度鍛鍊,神經興奮性會突然增高,極易誘發心腦血管疾病。

夏天要多吃些新鮮蔬菜和瓜果,清淡最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3.飲食清淡

夏天要多吃些新鮮蔬菜和瓜果,清淡最好,儘量少吃油膩食物。要多喝開水,及時補充水分,尤其是晚上睡覺前和早晨起床後,應喝一杯溫開水,如果方便,可多食綠豆湯、蓮子湯、百合湯、菊花茶等,既可補充水分,又能清熱解暑。需減少鹽的攝入,每天控制在3~5克以內。

長期控制血壓得宜,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病率可下降90%。(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控制血壓和血脂

夏至是一年之中的「陽極」,血壓極容易升高,所以將其控制在一個理想範圍內,是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的關鍵。資料表明,持續治療的高血壓患者,在夏季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病率,僅為不持續治療者的1/10,也就是說,只要長期控制血壓得宜,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病率可下降90%。

在夏至,許多老年人的血液黏度易升高,造成「血稠」,並在血管壁上沉積,逐漸形成小斑塊,也就是人們常說的動脈粥狀硬化,易引發各種心腦血管疾病。血脂異常亦是心腦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之一,控制血脂也是防治此類疾病的重中之重。

5.做好心理調適
 

夏至炎熱過盛,人容易因心氣不足而心生煩躁。這對健康很不利。因此,面對激烈競爭和生活、工作中的各種煩心事,要想得開、放得下,做好心理調適。夏至時節因過度憤怒、緊張或生氣,而突發心肌梗塞的並不鮮見。

 本文摘自/《中醫養心》楊力 著

原文請見:「夏至前後」是心腦血管疾病好發期 保命關鍵就在日常5件事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夏天#心血管#腦中風#心臟病#夏至#冬至#血壓#血脂#中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7

0.0873

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