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刑警遭爆濫用「簡訊實聯制」鎖定嫌犯 指揮中心要查

記者 林炫均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9 15:5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9 15:57
刑事警遭爆用實聯簡訊鎖定嫌犯,(示意圖/TVBS)
刑事警遭爆用實聯簡訊鎖定嫌犯,(示意圖/TVBS)

因應國內本土疫情的疫調,指揮中心宣布,出入各大公眾場合必須配合實聯制登記,行政院也於5月19日時推出「簡訊實聯制」,只要民眾出入商家或是公眾場合,拿手機掃描店家的QR Code就可完成實聯制登記,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一再強調,該訊息僅供疫調使用。但卻有民眾指控,刑事警察局在搜索票聲請書中,利用嫌犯以簡訊實聯制發送的簡訊來鎖定嫌犯行蹤,對此,指揮中心回應了。

指揮中心表示,將會進行查證有無此事,並強調,無論刑事偵查、偵辦,不得調用疫調有關的資料,該原則是很明確的。

 
 
配合疫調,政府規定進入公共場域必須實聯制。(示意圖/TVBS)

為了方便疫調,行政院推出簡訊實聯制的QR Code,民眾在外只需掃描後傳送簡訊,就可不用透過紙筆手寫完成實聯制,但在重視隱私的現今,不少民眾擔心因此會造成個資或足跡外流,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曾在防疫記者會上強調,該簡訊只會傳送給電信公司保留28天,且僅會做為疫調使用。但卻有民眾向平面媒體投書指稱,近日竟有實聯制資料遭拿來使用在疫調之外的情形。
 
但卻有讀者向媒體投書,自己在臺中地院強制處分庭任職,工作內容包括審查警方聲請得搜索票案件,但近日卻發現刑事警察局搜索票聲請書中,利用嫌犯以簡訊實制所發送的簡訊來鎖定該嫌行蹤,並非如同指揮中心所述「僅供疫調使用」,更質疑電信公司,是否根本就沒對實聯制簡訊的調取作任何限制?同時呼籲政府,應立即檢討並確保電信公司不得基於防疫目的以外,提供簡訊資料給任何機關,以杜絕警方或其他機關不當利用簡訊紀錄。
 
 
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圖/TVBS)

對此,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回應,該部分刑事警察局早上看到後正在做查證,是否有無此事,陳宗彥強調,不管事刑事偵查、偵辦,都有要求不得調用與疫調有關的資料,簡訊實聯制一定遵守僅供疫調使用的原則,將查證是否真有此事,未來也會向外界說明。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全國三級警戒

#實聯制簡訊#實聯制#刑事警察局#指揮中心#新冠疫情#疫調#搜索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0

0.0783

0.2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