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癮君子要小心! 專家:吸菸感染新冠重症、死亡率都提高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8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8 23:34

台灣本土疫情還在延燒,重症死亡的人數也還沒降溫,現在國外期刊研究發現,吸菸者罹患新冠肺炎,重症程度比沒有吸菸的人高出了2倍之多,以及死亡率也相對沒有吸菸的人還要高,醫師就分析,因為吸菸容易造成肺阻塞,若再感染新冠肺炎,呼吸衰竭就可能會更難治癒。

圖/TVBS

 
記者劉俐均:「新冠疫情肆虐全台三級警戒,外出都得戴好口罩,不過這對癮君子來說,如果想在戶外抽菸的話就必須把口罩拿下來,很可能就變成了一個感染的破口,而長期吸菸者,他們其實肺部已經慢慢造成了傷害,而新冠病毒又是直接正面攻擊肺部的疾病,不可不防。」

台灣吸菸人口曾經高的嚇人,根據國健署2008年成年男性吸菸率將近40%,女性相對少,約為4.8%,而2008年成年人的吸菸率為21.9%,近幾年逐年下降,已經降到了13%,而最近醫界出面呼籲,在新冠病毒侵襲的狀況下,菸癮也可能成為幫兇。

新光胸腔內科醫師鄭景元:「吸菸的病人很容易會產生一個,最常見的疾病叫做慢性阻塞性肺病,這種疾病的病人,如果他得了新冠肺炎,跟沒有肺阻塞的這樣子的病人,他們的死亡率差別可能差到1.8倍,有(一個)萬華接觸史的這個病人,他的肺阻塞其實都是長期以來,都沒有好好地控制,他的呼吸衰竭其實就是,來的非常兇猛非常快。」

 
圖/TVBS(非當事人)

根據國際期刊研究發現,吸菸者罹患新冠肺炎時,嚴重程度比未吸菸者,約增加1.55到2.19倍,先前吸菸而戒菸者,嚴重度仍然比未吸菸者高1.20到2.48倍。其次有吸菸的住院確診者,死亡率則是未吸菸者的1.35到1.51倍,顯示吸菸確實提高新冠肺炎重症率。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林謂文:「吸菸者比不吸菸者,若兩人都是產生新冠肺炎確診的話,他的治療前兩個禮拜,他的惡化的機率會高出14倍,就是有吸菸的族群會高出14倍左右,新冠肺炎如果你有吸菸,其實他是一個高危險風險因子,一旦你有吸跟沒有吸菸他的癒後就會差的非常多,另外還有一個問題他長期抽菸,有可能會造成我們血管慢性的發炎,所以我們也看到很多心血管疾病,或是一些腦血管疾病等等的風險因子,大部分都跟抽菸相關。」

吸菸是不是會增加感染風險,目前還沒有定論,但能肯定的是,吸菸確實會造成健康危害,甚至一人吸菸,也會擴及身邊的人,增加感染風險。

圖/TVBS

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吸菸的人會造成呼吸道上皮的纖毛損傷,讓沾染到呼吸道上皮的病毒,比較不容易排出,也可以讓病毒長驅直入,直接進到我們的肺泡造成感染,也可以經由二手菸讓其他人出現同樣的現象,那經由飛沫讓這個病毒又再傳給別人。」

專家強調,新冠病毒與SARS一樣,即便痊癒,也有部分的人會出現肺部纖維化的後遺症,這時若再加上吸菸的雙重危害,恐讓肺部損傷更難以復原。

新光胸腔內科醫師鄭景元:「我相信肺纖維化之後的病人,喘到應該是連抽菸都會有困難,肺阻塞的病友或者是一些吸菸的病患,就是務必記得就是要戒菸,有肺阻塞的病人能夠透過視訊遠距門診,能夠該用的長期控制的,慢性病藥物就是也都不能斷。」

 
專家呼籲可以趁疫情期間戒菸,才能讓肺部更健康,防範未然,畢竟抽菸害人害己,百害無益。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冠肺炎#疫情#確診#三級警戒#吸菸重症#肺阻塞#新冠病毒#吸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4

0.0766

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