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疫苗頻傳猝死「別只說利大於弊」 前疾管署長籲:速解剖


發佈時間:2021/06/18 16:1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8 16:15
蘇益仁建議疾管署必須委託法醫協助,釐清施打疫苗後猝死個案死因。(圖/TVBS資料畫面)
蘇益仁建議疾管署必須委託法醫協助,釐清施打疫苗後猝死個案死因。(圖/TVBS資料畫面)

全台15日開始針對85歲以上長者施打AZ疫苗,豈料才剛接種短短四天,部分縣市陸續傳出施打後猝死案件,令不少人堪憂是否不該讓家中長輩接種,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就目前整體而言仍是「利大於弊」,建議還是得施打。不過前疾管署署長蘇益仁認為,應要請法醫盡快進行解剖調查,並說明釋疑才能止血,避免出現緩打潮導致群體保護力不足,再度衝擊本土疫情。

民眾施打疫苗。(圖/TVBS)

 
本土自6月15日開始大規模施打日本捐贈來台的AZ疫苗,然而各地卻陸續傳出接種新冠疫苗後返家猝死的情形,截至18日已累計高達35件死亡個案,雖然猝死原因是否與接種疫苗有直接關係仍需近一步釐清,但已造成許多人惶恐不安。對此陳時中表示,依國外資料來看是有一定死亡數,不過整體而言仍是「利大於弊」,因此仍建議施打。

全台15日開始進行85歲以上長者施打AZ疫苗。(圖/TVBS)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蘇益仁認為陳時中第一時間應該要拿出解剖資料說服民眾,而非一言以敝之,因任何種類的疫苗大規模接種,都會有通報死亡事件發生,建議應要對每一通報案件盡速釐清說明,才能讓疫苗接種持續順利進行,因一旦影響接種率,群體保護速度又會變慢。

蘇益仁指出,事實上台灣每年死亡人數約20萬人,去年是死亡人數超過出生人數的一年,死亡人口中65歲以上占八至九成,以每年約20萬人死亡計算,65歲以上的人數粗抓16萬人,換算每一天65歲以上死亡的人數,大概就有400多人。而從6月15日起,多數縣市都優先讓85歲以上國人施打疫苗,若再抓400人中一半是85歲以上,每天便會有200多名85歲以上長者死亡。
 

陳時中表示目前疫苗施打效果仍是「利大於弊」,應持續施打。(圖/TVBS)

蘇益仁接著說明,若死者與接種疫苗起嚴重不良反應有關,應會在施打完後半小時內發生狀況,若非與疫苗相關,便是可能與本身潛在疾病有關聯,而目前配發給各地方政府疫苗的數量,其中長輩的分配方式是以75歲以上人口的53%發送,也就是目標接種率希望達到5成以上,等於未來每兩名75歲以上長者就有1人有施打疫苗,若參考原本計算的死亡機率,本來就較容易出現施打完後遇上死神的情況。

蘇益仁再以2003年國內首度鼓勵民眾接種流感疫苗為例,當時也是陸續有地方通報施打疫苗後死亡案例,導致人心惶惶,進而出現緩打潮,不過身為病理科專家的他當下親自為死者執行解剖,隨後發現其中一名個案心臟左側支遭血栓阻塞,當場便判定死因與疫苗無關;另有一名肝癌患者接種後死亡,他也親自解剖後發現個案肝臟破裂,死因也非施打疫苗所致。蘇益仁指出,「疫苗是保護不會得到流感,不是保護癌症,很多民眾卻都會歸咎於疫苗。」

蘇益仁建議疾管署針對目前疫苗猝死事件,必須委託法醫協助,此時為大規模接種初期,這類人力一定要備足,立即釐清疑慮才有辦法讓接種順利進行,另外健保署也該協助拿出資料佐證,無論是死亡人數或孕婦流產比例等應給予指揮中心最大支援,疫情當下不該因人民心中懷有疑慮而阻撓接種進度,讓病毒蔓延不止,影響國人健康。

實習編輯/李佳諺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疫苗+1

全國三級警戒

#新冠肺炎#疫苗#副作用#血栓#猝死#蘇益仁#緩打潮#AZ疫苗#解剖#法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9

0.0724

0.2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