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安心即時上工」可重複申請!加發防疫津貼2千元


發佈時間:2021/06/17 17:1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7 17:14
勞動部決定調整「安心即時上工計畫」申請資格。(示意圖/TVBS)
勞動部決定調整「安心即時上工計畫」申請資格。(示意圖/TVBS)

新冠疫情肆虐全台,除了衝擊不少產業,就業市場也連帶受到影響,勞動部對此公告,明(18)日針對「安心即時上工計畫」進行鬆綁,包括放寬申請資格、延長參加計畫時數、提供防疫津貼與增加線上申請等四項措施,協助去年已參加過此計畫者能再次申請,挺過疫情難關。

受疫情影響,不少人煩惱下一餐著落。(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因應疫情關係導致收入減少的部分計時勞工與非典型勞動者,勞動部自去年4月中旬啟動「安心即時上工計畫」,由中央與地方政府提供時薪制工作,以基本工資計算,每月工作上限80小時,最高可月領1萬2800元,每人補助時間最長以6個月為限。

然而今年5月本土疫情大爆發,全國防疫警戒升為第三級,影響層面更廣泛,更多計時勞工頓時失去工作機會,面臨生存危機,但其中卻有些勞工無法重複參加去年啟動的計畫,令他們煩惱下一餐不知該如何是好,對此勞動部決定將申請條件鬆綁與調整。

首先,參加該計畫的人由原本限定於申請登記日前1年內須有勞保或就保投保紀錄,改為不限投保資格,只要年滿15歲國民或與在中華民國境內設有戶籍的國民結婚,且獲准居留依法在台灣地區工作的外國人、大陸地區、香港或澳門居民都可以申請參加。

 
其次,原規定每人每月最高工時80小時,每人最長補助6個月,修改至明年6月30日計畫截止前,每月最高核給80小時,每人最長以960小時為限,曾申請過本計畫的勞工可再次申請參加剩餘時數,至於正在上工的民眾可繼續累計上工時數,不必再重新申請。

第三,因地方政府提供的有些職缺與防疫服務有關,民眾擔心會有染疫風險,如工作內容涉及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接觸風險者,將依每月工時最高80小時計算,每人每月可領2000元的防疫津貼,依實際上工時數按比例核給。

勞動部將持續請地方政府開發職缺供民眾上工,以便有薪水可領。(圖/TVBS)

第四,呼籲民眾優先以網路申辦、郵寄、傳真與電子郵件等方式寄送申請登記表,若民眾不方便用以上方式申請,可電洽最近的公立就業服務機構預約排程,進行分流送件,非必要請勿到就業中心現場避免群聚風險。

另外,勞動部也表示考量疫情對就業市場的衝擊,將會持續請地方政府開發職缺供民眾上工,為顧及勞工上工安全,也特別訂定「安心即時上工計畫—用人單位及進用人員工作管理疫情防護指引」,供給各用人單位以便在民眾上工前給予足夠衛教與防護措施,並同步落實上工安全,盼安心即時上工計畫能陪伴有需要的人走過艱難時刻。

實習編輯/李佳諺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全國三級警戒

TVBS暖新聞

#勞動部#新冠肺炎#疫情#勞工#補助#工作#安心即時上工計畫#防疫津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2

0.0765

0.2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