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抵抗新冠遠離病毒侵襲 營養師簡單6招提升免疫力

編輯 郭庚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7 10:1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7 10:10
AZ疫苗、莫德納疫苗適用於18歲以上青年接種。(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AZ疫苗、莫德納疫苗適用於18歲以上青年接種。(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各縣市75歲~88歲以上長者,今日開始接種新冠疫苗,而免疫力較弱的18歲以下未成年者,適合接種新冠疫苗嗎?營養師官彧指出,根據疾管署6月公告新冠疫苗仿單的適用接種年齡,AZ疫苗及莫德納疫苗適用於18歲以上,輝瑞疫苗適用於12~15歲的青少年;但國際間仍沒有適合12歲以下兒童的新冠疫苗。

6招增強免疫力

如果12歲以下兒童,無法接種新冠疫苗,該如何抵禦病毒侵襲呢?官彧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可以持續健康飲食及規律運動的生活型態,增強免疫力。

 

均衡飲食可提升免疫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❶均衡飲食

每天應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包括:全榖雜糧類、蔬菜類、水果類、豆魚蛋肉類、乳品類,以及油脂與堅果種子類,其實鈣質及優質蛋白質,是兒童生長發育不可或缺的原料,建議每天攝取1.5~2杯的乳品類,並攝取蛋、魚、肉及豆腐等優質蛋白質,最好每星期至少吃2次魚類,其中一次為含高油脂魚類,例如:鮭魚、沙丁魚、鯖魚、鱒魚等。

❷天然食物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建議,攝取維生素C、D及鋅,可幫助提升免疫力、抵抗感染、發炎,建議從天然食物補充,吃蔬果補充維生素C,喝牛奶補充維生素D,吃瘦肉及海鮮可補充鋅。另外,攝取足夠的鐵、維生素A、維生素B12、B6,以及維生素E,也有助於維持免疫系統的功能。

 
❸各色蔬果

各類顏色的蔬果,富含各種維生素、礦物質及植化素,尤其是深綠色葉菜類及橘黃色蔬果,對於增強免疫系統更有幫助,建議以高纖的全榖雜糧類,取代精製澱粉類,不但增加膳食纖維攝取量,有助於提升腸道功能,進而強化免疫力。

❹少高油、高鹽、高糖、過度加工食品

國外研究顯示,長期居家生活容易吃進過多高熱量的加工食品,不但會造成兒童體重增加,其中精製糖、反式脂肪及加工肉類等食品,更容易引發身體發炎反應,導致免疫力下降。

喝白開水可協助調節保護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❺喝白開水

身體組成中有70%是水,喝白開水有助於身體順利代謝、排除廢物淨化體質,國小學童每天至少飲用白開水1500ml,建議分次、小口慢飲,養成喝開水取代含糖飲料的好習慣,幫助調節保護力。

❻早睡又睡飽

睡眠不足可能會導致體內荷爾蒙不平衡,就會增加進食的機會,也容易影響到身體的免疫力。充足的睡眠能增加生長激素的分泌,睡眠時間充足及睡眠品質佳,都有助提升孩子日常生活及學習能力的表現。

◎ 資料來源/官彧營養師

原文請見:18歲以下能打新冠疫苗嗎?營養師6招增強免疫力 遠離病毒侵襲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疫苗+1

#免疫力#新冠疫苗#均衡飲食#高油脂魚類#膳食纖維#加工食品#白開水#莫德納#輝瑞#AZ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1

0.0740

0.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