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新冠病毒」入侵醫院!醫院做了「這件事」 門診人數降載一半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6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6 23:09

本土新冠肺炎疫情改變了許多人生活習慣,對於有需求要回診看病的民眾,也很煩惱到底該不該,在疫情期間到門診看病,其實在五月中新冠肺炎爆發後,確診人數居高不下,對各醫院來說壓力不小,北榮和台大等醫院也作好萬全準備,呼籲沒有必要來醫院的病友,可以透過視訊看診。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新冠肺炎疫情從五月中爆發到現在,讓不少民眾不敢來到醫院來看門診,事實上根據了解,以北榮來說,在過去門診一天是一萬人,現在因為疫情關係降載一半,對於無法到醫院來看門診民眾來說,現在北榮推出遠距醫療。」

北榮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慶威vs.病友:「現在狀況都還好嗎,現在天氣熱了,我的血壓就下來了,都在140,80上下,OKOK,這樣還可以啦,這樣還可以,早上下午都有量喔,對。」

病友長期服用血壓藥,因為疫情,盡量別到醫院。

 
醫藥記者蔣志偉:「什麼樣的人需要遠距醫療,通常現在大部分醫院,會以病情穩定的慢性病人優先,再來就是出院之後,醫師認為需要追縱病情的病人。」

北榮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慶威vs.病友:「處方箋寄到家裡面,掛號收到處方箋之後,直接在附近藥局領藥就可以,那繳費部分,你就透過榮總APP,線上繳費就好,所以你完全不需要到醫院。」

如果家裡沒有電腦網路設備,通訊電話也能讓醫師了解病況。

圖/TVBS

北榮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慶威vs.病友:「那時候血壓都還好嗎,血壓心跳,因為他之前心跳比較慢,還好還好,都還可以喔,52,51到54左右,好好好,好喔,那就再觀察看看好了,他有通知到打針了嗎,打疫苗了嗎,還沒有,還沒有喔,因為他83歲啦。」

連接種新冠疫苗醫師也會主動提醒,希望能夠過電話或網路通訊方式,直接看診。

醫藥記者蔣志偉:「為了防堵新冠病毒進入到醫院,以北榮做法來說通常會在前一天,會將預約掛號完成的民眾,透過大數據分析來了解,有沒有居家隔離,居家檢疫,甚至是自主健康管理,一旦發現有的話,就會以電話通知14天之後,再回到門診。」

北榮醫企部部主任/教授李偉強:「對於一些堅持要來的病人,我們就會安排他到我們,急診外面防疫的篩檢站,先由醫師來評估,評估之後,覺得他有需要篩檢的話,我們就會請他先做一個快篩或者是PCR篩檢,確保安全無虞之後,我們才讓他看診,那對於陪病的家屬,我們也有一套機制。」
 

同樣也是醫學中心,臺大醫院也啟動通訊醫療看診。

圖/TVBS

臺大醫院遠距照護中心主治醫師黃慶昌vs.病友:「你有沒有什麼不舒服,最近有沒有什麼症狀,有一點點藥物過敏,有一點點藥物過敏是不是,怎麼樣的症狀,就是起疹子,起疹子是不是。」

為了與病友視訊溝通,診間裡多擺放一台筆電,醫師詳細問診,病友如實回答,疫情期間上線預約看診人數超過百人。

臺大醫院遠距照護中心主治醫師陳盈憲:「利用視訊方式,完成通訊診察,透過這樣的通訊診察,病人可以更安全的就醫完成看診,領取他所需要的連續處方箋,在臺大醫院提供的通訊診察部分,病人必須親自參與視訊,在視訊過程當中,病人以及他的健保卡需一同拍照存證,作為病歷的保存,在整個就醫過程當中,病人跟醫師可以相互的溝通。」

 
臺大醫院藥劑部主任黃織芬:「疫情期間如果大家有第二、第三次領藥的需求,鼓勵大家能夠就近在健保藥局領藥,以減少人流以及(縮短)移動的距離,當然有些藥品可能在健保藥局不一定領得到,這時候還是歡迎大家能夠回醫院來領藥。」

醫師可以依據病情做藥物的調整,在適當的情況下,醫師最長可以處方連續三個月的處方箋,在完成後續的看診之後,病人本身或是由他的代理人可以在隔日到臺大醫院單一窗口,對於醫療院所來說,盡可能減少病人或與其他人的過度接觸,達成安全就醫的方式。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國三級警戒

#醫院#門診#遠距視訊#看診#病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8

0.0773

0.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