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兩難!顧疫情還救經濟? 專家:可分階段解封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6 22:4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6 23:04

台灣確診人數逐漸趨緩,中南部縣市開始出現分區解封的呼聲,但疫苗施打率超過六成的英國,最近仍擋不住變種病毒爆發,導致解封日延期,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建議,台灣可以採取滾動式調整分階段解封,不要一次降低警戒級數。

圖/TVBS

 
台灣疫情漸趨穩定,苦等多日,確診人數終於跌破200人,但接踵而來的考驗,才正要開始。

記者顧上鈞:「台灣持續設施軟性封城,目前似乎已見到初步成效,而觀眾朋友可能也有注意到,從一開始路上幾乎沒甚麼車,現在車流量已經慢慢的增加,顯示有些公司行號,可能已經無法繼續歇業來支撐,也讓政府陷入經濟與疫情的兩難之中。」

疫情還沒結束,百工百業已經陷入寒冬,疫情指揮官陳時中也鬆口,6/28之後是否會分階段,或分區域解封,各種可能都不排除,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建議,警戒級數可以先降到2.5級,等到長輩都打完疫苗後,再考慮降回2級。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我認為我們應該,從三級到二級之間去修正,我們對於庶民經濟,要恢復的一些解封措施,所應該做的這些項目上的滾動式修正,我比較提倡的是,以口罩跟社交距離為主要,去做八大場所的營業上,做所謂的人流管制。」

圖/TVBS

但分區解封,難保人口流動不會造成另一波高峰,以疫苗施打率6成的英國為例,原定6/21解封,卻因為變種病毒讓疫情再度爆發,被迫讓解封日期將延到7/19,截至6/15為止,感染變種病毒身亡的42位英國民眾,有近1/3已施打了兩劑疫苗。

新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周慶明:「我覺得邊境的防護真的是更重要,絕對不能再有其他,更厲害的變種病毒進來,光這個英國變種病毒,就已經造成台灣肆虐這麼嚴重,應該每個進來的人都要給他做PCR,萬一有發現變種病毒的時候,針對變種病毒帶病毒進來的人,就要特別去小心防護。」

可以預期的是,即便解封,嚴格的防疫管制,仍然不能少,以嚴刑峻法聞名的新加坡為例,可能是最好的借鏡。

新加坡公民許先生:「我們感染人數據官方統計數據,已經達到6萬多人的數據,目前死亡人數達到34位,重症病例患者只有2位,我們出抬了幾個政策必須保持社交距離,人跟人之間必須保持1-1.5公尺,如果違反了這個距離,第一次罰款是300塊第二次是1000塊新元,如果違反戴口罩的禁令,第1次的罰款是1萬元,第2次會達到2萬元或者是監牢12個月。」

圖/TVBS

除了嚴厲的罰則,新加坡重金採購大量疫苗,不只讓全體國民接種,連外籍工作者都一視同仁,採用的還是目前國際上保護力最高的輝瑞與莫德那疫苗,以達到群體免疫為目標,近期有望逐步解封。

 
新加坡台商王小姐:「56月份我們員工就已經幾乎快打完了,那我們公司幾乎都是打莫德納還不錯,目前接種率應該有50%,李總理是希望在10月份就打到80%,然後都是免費的喔,只要是你在新加坡不管是公民,還是拿工作證全部都是免費施打,6/21就可以開放5個人堂食,5個人可以訪客,那如果一般的聚會,可以開放到百人以上,但是一定事前要做檢測。」

從新加坡解封在即,到英國疫情再起,世界案例,有太多足以作為台灣的借鏡,雖然國內疫情趨緩,卻絕不能沾沾自喜,接下來的防疫挑戰,仍然如履薄冰。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國三級警戒

#解封#防疫#新冠病毒#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7

0.0828

0.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