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台灣好想贏!南韓赴美投資上兆換疫苗 6月前1400萬人接種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5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6 06:14

南韓總統文在寅與美國總統拜登5月底舉行美韓峰會,與文在寅同行的三星、LG等企業宣布,將在美國投資半導體、新能源電池和電動車等關鍵產業,總金額超過1兆新台幣,這項合作不僅強化了雙邊政治上的同盟地位,更讓文在寅爭取到疫苗合作,讓南韓變成國際疫苗的生產基地。熟悉南韓現況的專家表示,雖然南韓也要扶植研發國產疫苗,但在國產疫苗還沒問世前,南韓積極對外採購、爭取代工,讓當地疫苗接種率衝破2成,預計6月底前將有1400萬人順利施打。

圖/TVBS

 
負責國產疫苗緊急授權審查的衛福部食藥署,去年10月14日、今年5月6日跟28日共召開過3場專家會議,但內容堅持不公開,讓立委陳椒華氣炸了。

立委陳椒華vs.食藥署藥品組副組長吳明美:「會議紀錄要不要公布啦,妳說要或不要啦,講簡單一點啦會議紀錄,(我們可以公布這個會議決議的部分)。」

食藥署先前定調,國產疫苗緊急授權審查標準,不做三期臨床,而是改採免疫橋接方式,將接種過2劑AZ疫苗的200名醫護血清,與高端疫苗數據進行比對,最快6月底、7月初由專家審查。陳椒華點出,美國EUA審查規定都有召開公聽會,但台灣這200人的標準怎麼訂的?專家通過的理由是什麼?外界根本不得而知。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那我問妳為什麼FDA人家都要開聽證會,針對相關疫苗的這個EUA的審查,(美國)它們都要做這麼完備的規定,而且很多修正都放在網站,那妳現在給我們的(審查標準)就是這兩頁。」

圖/TVBS

台灣還在為進口和國產疫苗吵得不可開交,反觀鄰近的南韓,不僅各種廠牌的疫苗都有,接種進度更是快狠準。從當地媒體公布的數字來看,光是今年第三季前,南韓掌握的疫苗劑量已足夠7900萬人次施打,就連才剛完成三期臨床、證明能對抗變異病毒株的Novavax,南韓也採購了2000萬劑,讓台灣看不到車尾燈。

前韓國弘益大學教養科專任助理教授鄭匡宇:「從上周開始60歲到65歲的族群,還有30歲以上的後備軍人,都是可以去接種的,所以光是上周一周啊就多了420萬人去接種,他們從整體的接種率光是上周就跳升了8%,所以目前他們的整體接種率到了23%,差不多是1183萬人都在韓國接種了疫苗。」

南韓不只搶買疫苗,自主研發和爭取疫苗代工也多管齊下,目前包括美國莫德納、英國牛津AZ、美國Novavax,甚至俄羅斯的衛星5號疫苗都授權南韓代工,讓南韓逐步成為全球疫苗生產重鎮。

前韓國弘益大學教養科專任助理教授鄭匡宇:「他們也會想要發展自己的疫苗,可是當自己的疫苗正在發展的同時呢,他們覺得自己如果可以成為,國際大廠疫苗的代工,那做出來這些量雖然大,可能也是一次就要2億劑,但是他們可以輸出啊可以賣出啊,畢竟代工也是錢啊,而且到時候如果疫情嚴重的話,他們畢竟是製造廠,所以國際大廠也會分配比較大的量給韓國。」

圖/TVBS

南韓總統文在寅滿臉笑容,因為5月底這趟美韓峰會,南韓以美國最需要的半導體投資,換來了大量疫苗,並強化雙邊政治同盟。包括三星電子將投資170億美金,到德州設立5奈米製程晶圓廠;SK海力士砸10億美金成立AI研發中心,另外LG跟SK海力士也將聯手投資140億美金,研發新能源電池,以及現代汽車要赴美生產電動車,總投資金額近400億美金,折合約1.1兆新台幣。

 
金庫資本管理總經理丁學文:「所以這次他們拿到疫苗不是單純的,在政治跟半導體的交換條件,他本身在製藥代工的後段那一塊就很強了,所以相對來說他的說服力就比較強,那台灣其實要看的就是說,你不能光靠一個護國神山,你除了已經還不錯的科技半導體之外,你其他產業怎麼結合在一起,其實政府本來就是做這個。」

南韓還沒研發出國產疫苗,卻能用半導體優勢換取戰略物資,好想贏韓國,台灣只能再加油。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疫苗#疫情#接種#新冠#台灣#美國#AZ疫苗#南韓#新冠疫苗#台灣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84

0.1875

0.3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