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早餐吃錯反而更餓!營養師教你「神搭配」飽足有精神

編輯 朱育嫻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5 11:1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5 11:12
早餐是一天當中的第一餐非常重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早餐是一天當中的第一餐非常重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你今天早餐吃了什麼?有沒有踩到地雷呢?早餐是一天當中的第一餐,非常重要,吃對能夠有精神又有飽足感;吃錯容易造成飢餓感惡性循環,為什麼?營養師蕭瑋霖指出,因為精緻的糖類食物,容易引起胰島素大量分泌,造成反應性低血糖,最後食慾反而上升。那麼早餐有哪些地雷?

營養師揭3種地雷組合

 

1.醣+糖

營養師蕭瑋霖舉例,像是麵包加上含糖飲料,這類型食物對血糖影響非常大,要盡量避免,以免造成血糖波動太大,造成飢餓感惡性循環 。

麵包加上含糖飲料,這類型食物對血糖影響非常大要盡量避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油+糖

這樣的組合通常熱量都很高,大多是用油量大的中式早餐,尤其是燒餅油條再加上含糖豆漿,熱量就高達700大卡。

3.糖+糖

這樣的組合與第一組一樣,對血糖影響超大,一定要避免甜食當早餐,像是有些人喜歡選蛋糕配飲料咖啡,這樣很不妥。

一定要避免甜食當早餐,像蛋糕配飲料咖啡。(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早餐完美公式: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膳食纖維

蕭瑋霖建議,早餐的選擇要盡量滿足3種條件: 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膳食纖維。他說明,充足的碳水化合物可以提供能量 ,而蛋白質可以幫助肌肉生長,也與色胺酸等讓心情愉悅的氨基酸有關 ;另外,膳食纖維可增加飽足感,也能穩定血糖,幫助腸道蠕動 健康。

吃得飽有精神!健康早餐搭配範例
 

1.地瓜+無糖豆漿

地瓜富含碳水化合物和膳食纖維。(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地瓜是全穀雜糧類食物,富含碳水化合物,除了能提供熱量之外,也富含膳食纖維,吃一個就有滿滿的飽足感,而搭配豆漿的蛋白質,分量剛剛好。

2.御飯糰+蘋果+蛋

御飯糰除了飯以外,通常都會包肉,等於是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的組合;不過其中的蛋白質可能不夠,所以蕭瑋霖建議,再以雞蛋增加蛋白質攝取,而蘋果提供水溶性膳食纖維的果膠,對腸道健康非常好,又有滿滿的飽足感。

 
3.優格+堅果+香蕉

優格、堅果和香蕉適合不想吃太多澱粉的人。(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蕭瑋霖提到,選擇乳製品的優格,增加鈣質攝取且含有益生菌,能幫助腸道維持健康,搭配上好油堅果,非常好吃又營養;而香蕉又可以提供滿滿飽足感,不想吃太多澱粉的朋友,這個組合很適合。

◎ 資料來源/營養初Nutrue -營養師杯蓋

原文請見:NG早餐你也在吃?早餐吃錯反而更餓!營養師教你「神搭配」吃飽有精神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早餐地雷#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膳食纖維#低血糖#胰島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3

0.0785

0.2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