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憂變種病毒襲台!醫點出「迫切危機」:邊境先打莫德納

編輯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5 08:4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5 08:44
施景中友人示警,印度變種病毒早晚會來敲台灣國境大門。(示意圖/TVBS)
施景中友人示警,印度變種病毒早晚會來敲台灣國境大門。(示意圖/TVBS)

英國出現新冠肺炎印度變種病毒疫情,英國公共衛生部(PHE)統計,42名感染變異株的死者中,有三分之一已施打過2劑疫苗,且當地大部分民眾都接種AZ疫苗。對此,台大醫院婦產科名醫施景中點出「迫切危機」,此變種病毒早晚會來敲台灣國境大門,並呼籲讓邊境人員優先施打莫德納疫苗。

施景中昨(14)日在臉書發文分享,從事疫苗流病相關尖端研究的醫師友人幾天前發出警訊,「印度變種病毒早晚一定會來敲台灣國境的門」,目前大陸廣州已經有了,現在不做防範,等到散布進國境內,那會是怎樣的景象?

 

施景中指出,除了提出疫苗施打的順序、間隔最佳化之外,「強化邊境」也十分重要,邊境人員包括守護國境的第一線醫療人員(境外移入個案的直接照護者)以及機師、空服員和邊境相關工作人員,希望政府優先配給mRNA疫苗,因為AZ疫苗對印度變種的保護力,不如mRNA疫苗來得好。

施景中建議讓邊境人員優先施打mRNA疫苗。(示意圖/TVBS)

台灣15萬劑莫德納疫苗中,首批已分配7.5萬劑,施景中提到,政府先分配給醫護,並未讓邊境人員優先,但機師等邊境人員目前歸到第三類施打順序,這波疫苗順序應該打得到,但是打的是AZ疫苗。請指揮中心再度考慮超前部署,以手上僅有的武器,盡可能防範印度變種病毒。

 
施景中也建議,若邊境人員已接種第一劑AZ疫苗,應考慮放寬混打限制,讓他們施打僅存的莫德納。他也強調,並非國境內的醫護人員不重要,全國醫事人員將近50萬人,第三類第一線高接觸風險(含邊境人員)約3.5萬人,以現有的彈藥精兵,必須布局一個不會全盤皆輸的方法。

貼文引發熱議。(圖/翻攝自施景中臉書)

施景中感嘆,曾擔心寫這些出來會不會被罵,不過電影《墨攻》內容有一段敘述「邊境被破,皇城也難逃」,強調應針對邊境人員加強防疫。最後他也說「我打AZ,我驕傲」,莫德納他是有機會打的,但他想讓給更有需要的邊境人員,若因此染上印度變種病毒,甚至自己隕身也絕不後悔。

針對「現在施打國內AZ疫苗,是否無法阻擋來勢洶洶的印度變種病毒?」施景中今日早上補充說明,今年2到6月,英國因印度變異株死亡的人數為42人, 但期間總個案數為33207人,這個分母相當巨大,因此死亡率僅有約0.1%,遠低於國內目前約3%的死亡率。而英國也建議,下修第二劑AZ疫苗注射時間,從12週降至8週,這也值得指揮中心參考。一個月後,施景中即將注射第2劑AZ疫苗,他強調「到時即使沒用到菩薩的垂憐,我會壯烈犧牲的機會也是很低,約0.1%」。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全國三級警戒

#疫苗#新冠肺炎#疫情#AZ疫苗#莫德納疫苗#英國#印度變種病毒#施景中#邊境人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7

0.0825

0.2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