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爆離職潮?照護確診病患「不敢回家」 第一線護理辛苦誰人知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4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4 23:29

本土疫情延燒,最辛苦的就是第一線照顧病患的護理人員,除了工作壓力大之外,甚至還不敢回家,就是擔心傳染給家人,甚至因為雙重壓力,傳出有護理離職潮。二到五月一共有795名護理人員離職,其中雙北佔最多,加上薪資漲幅不算大,也讓不少護理人員,有苦說不出。

圖/TVBS

 
大醫院護理人員:「我們沒辦法說停,我們現在沒辦法收療,我們需要休息,處理好上一位病人,其實我們都是默默接受,這些源源不絕的患者。」

談起這段時間的工作,護理人員好心酸,甚至一度講到哽咽,在本土疫情升溫之下,第一線護理人員根本無法好好休息,就連回家也怕傳染給家人,身心壓力雙重夾擊,真的很辛苦。

大醫院護理人員:「不好的啊,還有一些言語的威脅,詛咒啊,甚至罵護理師、罵三字經的都有,我們也不知道怎麼辦理,我們也是默默的吞下來,覺得病人也是在情緒當中,我覺得遇到最過分的,有些學姊或學妹有遇到一些性騷擾的。」

 
一連串的騷擾壓力,都是護理人員親身經歷,樁樁都是第一線的無奈和悲哀,人力不足的情況之下,甚至有護理人員生產沒多久,就回到第一線支援,巨大的身心壓力,離職意願也增加。

圖/TVBS

大醫院護理人員:「學姊就是她今年剛生完,就聽到說單位人力不足啊,甚至大家過於疲勞,無法休到該有的天數,所以就馬上返回工作崗位。上次雙和醫院的暴力事件,其實大家對於離職的意願就增加滿多的。」

離職潮真的有嗎?立法委員蔡壁如詢問指揮官陳時中,陳時中表示沒有這回事,但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理事長陳玉鳳表示。

今年二至五月有795名護理人員離職,疫情嚴重的雙北人力流失最多,台北市有256名護理人員離職,新北市也有101人,讓北部收治確診患者醫療院所人力吃緊。

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理事長陳玉鳳:「你應該要有的這個福利津貼,還有讓我們可以安心的,一個場所都沒有提供,工作量又沒有緩解,也沒有辦法給我們足夠的人力,護理人員會有這樣離職潮的發生,我覺得是可以想見。」

新冠肺炎五月大爆發以來,第一線護理人員,過著和家人「自我隔離」的日子,擔心自己染疫,害怕會傳染給家人,成了疫情中一群「回不了家的人」,身心俱疲加上暴力、歧視個案頻傳。

圖/TVBS

 
前台大醫師林氏璧:「我覺得難免在醫護在面臨打仗的時候,真的有人會心生畏懼,你看到這麼多新聞的死亡,醫護的壓力是非常大的,醫療是真的非常非常緊繃,前一陣子大家應該都有看到,甚至有看到暴力傷害護理人員的事件,所以我覺得家人也會擔心。」

人力銀行還發現,分析全國2.4萬名護理師履歷資料,近六年護理師平均薪資,已連續四年停在4萬元不動,近五年來薪資僅上漲5.3%,低於整體職務薪資上漲9.1%。

壓力加上緩慢成長的薪資,成了護理人員說不出的辛苦。

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我們也發現說他們的薪資幅度,平均這四年大約還是在4萬元左右,相對於整體的職務環境來說好了,他們這五年平均調升的幅度,大概是來到百分之五,跟其他職務超過百分之九來看,相對還是有落差的,長工時的值班工作還有日夜顛倒的輪班,有的時候時差根本調不過來。」

拚戰第一線戰場,仍得維持自己家庭,內外壓力夾擊,仍不能任性的脫去一身戰袍,護理人員,你們真的辛苦了。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雙北醫療緊繃

#護理師#離職#凍薪#新冠肺炎#薪資#人力不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1

0.0825

0.2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