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旱象指標」被滋潤 蓄水率從1%飆破15%今年乾旱將終結?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4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4 22:57

五月正式進入了汛期,接連幾波鋒面颱風帶來豐沛雨量,讓全台水庫大進補,「旱象指標」德基水庫,短短10多天蓄水率從1%回春到15%以上,中部供五停二正式告終,不過水利署和氣象專家都評估,水情暫時緩解還不能鬆懈,必須觀察後續的降雨情形。

圖/TVBS

 
看看這水景,從高處俯視德基大壩,都能感受到水量豐盈了起來,雖然岩層依然裸露,但這已經是近期水位的最高點。

時間倒回今年四月中,TVBS團隊前進德基水庫現場,面臨47年來最嚴重旱災,透過空拍畫面能明顯看到上游河床乾涸裸露,如今鋒面、颱風帶來的雨勢滋潤,也宣告蓄水量全台第四大,供給中部泉源的德基水庫,正在回春。

大甲溪電廠副廠長王義燾:「這幾天每天都有午後雷陣雨,那對我們水庫的補助是有幫助的,如果持續這樣下去10天左右可以達到最低的運轉水位。」

 
要知道德基水庫曾經是旱象指標,我們以最近數據來看,5月30日的蓄水量僅剩237.1萬噸,有效蓄水率只有1.27%,但不到兩周水量大進補,6月10日就來到2907萬噸,有效蓄水率達到15.5%,甚至可望重啟原有的發電功能。

圖/TVBS

大甲溪電廠副廠長王義燾:「德基分廠發電的最低取水位是1350公尺,那目前要達到可發電的水位還有一段距離,所以我們也希望每天都有午後雷陣雨能夠來輔助我們的水源。」

水庫大進補,單以6月4日至7日來看,全台總降雨效益突破2.2億噸,各地水情得到緩解,苗栗、台中、北彰化,為期兩個月的供五停二解除,水情紅燈轉為橙燈,南投、高雄解除減壓供水黃燈,恢復水情正常,彰化、雲林由減壓供水黃燈,轉為水情提醒綠燈。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橙燈地區工業用水節水率也從15%降為7%,所以這一波的降雨確實對台灣地區水情帶來非常多的助益。」

整體水情雖趨向樂觀,不過水利署也坦言,中部兩大水庫德基和鯉魚潭,蓄水率仍偏低,接下來還有第2期稻作供灌壓力,目前能先喘口氣,但仍不能放鬆。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午後雷陣雨大概每天都替中部這兩個水庫帶來五到六百萬噸的水量,但是中部地區一天正常的供水量,民生跟產業就超過130萬噸,第二個我們還要考慮二期稻作耕種的用水量以及颱風的不確定性。」

圖/TVBS

 
記者李頂立:「從五月開始是正式進入汛期,確實我們看到五月底六月初這兩波鋒面颱風帶來的降雨,真的沒有讓我們失望,而氣象專家也觀察,其實目前降雨趨勢可望逐步走向正常值,近期來說,可以先觀察的是西南季風的影響。」

氣象專家賈新興:「6月15日、6月16日、6月17日、6月18日,應該是受到西南季風的影響,我們台灣附近的天氣相對比較不穩定,特別是在整個中部以南,至於就是說我們中部以北目前看起來是會有點降雨,不過雨量相對比起來就沒有那麼明顯。」

西南季風強度與走向,將決定接下來一周降雨範圍與多寡,時間拉長來看,雖然時序進入雨量較多的季節,但今年有多少颱風助益還是未知數。

氣象專家賈新興:「夏季的天氣型態,主要降雨第一個午後雷雨第二個就是颱風的降雨,那這個從氣候預報角度相對是比較困難一點點,(今年)雨水較多的季節能帶給我們比較足夠的雨量?我們可能還是要邊走邊看。」

氣候變遷,晴雨難測,不能只是看天吃飯,省水、節水也應該是全民習慣。

 
掌握全台水庫警戒 即時資訊看這裡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台灣旱象難解

#水庫水情#蓄水率#德基水庫#氣候變遷#水庫#旱象#水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4

0.0781

0.2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