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全台缺水危機!有解方了 關鍵在於「海淡廠」能製造這種水!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4 22:4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5 07:00

前陣子缺水危機!讓全台必須實施分區限水,而這個旱象,讓剛落成的新竹南寮「移動式海水淡化機組」緊急投入救援,水利署超前部署要化解56年來最嚴重的缺水危機,TVBS直擊新竹南寮海水淡化廠,帶您來看如何將海水淡化變成民生用水,這關鍵技術究竟是什麼?

圖/TVBS

 
缺水危機!讓各產業繃緊神經,先前實施分區限水措施,就是因為全台旱象,讓剛落成的新竹南寮移動式海水淡化機組緊急投入救援。

資深記者蔣志偉:「目前在全台灣一共有三座海水淡化廠,而我現在所在位置就在新竹南寮漁港,你可以看到這個蓄水池,可容納七百噸的水,透過膜法可將海水變為淡水,可注入自來水系統。」

惠民實業創辦人/環工博士吳萬益:「臺灣它是一個島型氣候,有一半時間它是有颱風,有洪水但是有一半是缺水,所以在水利署在10年前,做這個民生汙水回收,給工業用我們就已經開始著手,這次剛好是去年缺水旱季。」

 
水利署超前部署,要化解最嚴重的缺水危機,關鍵在於,2020年台灣創下新高溫,沒有任何一個颱風登陸,導致2021年水情告急,這也創下近56年來的大旱,然而各地水庫水位不斷創新低。

圖/TVBS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海水淡化就是不受天候影響的水源,加上臺灣地理條件,四面環海得天獨厚,我們要取得海水來進行淡化的工作,相對於其它國家是相對容易,那因此這個海水淡化,我們過去一直在離島地區,離島地區因為它集水面積小,很容易受到降雨的波動,而產生乾旱的情形。」

資深記者蔣志偉:「在全球氣候變遷下缺水問題,越來越嚴重了,也因此有水公司決定轉型,投入海水淡化,也就是說海水透過RO逆滲透,轉換為淡水,可供應民生用水。」

過濾後就能直接飲用,原理就是將海水透過大流量濾心,再使用超濾膜接著RO逆滲透過濾,再礦化加藥,就成了民生使用的自來水。

南寮海淡廠計畫主持人葉正吉:「我們這個海淡移動機組,是透過超濾膜還有這個RO系統膜,可以將海水把裡面這種礦物質等等,把它拿掉變為我們民生可用的自來水。」

資深記者蔣志偉:「我現在所在位置,就在移動式海淡機組裡,您知道嗎,這台造價新台幣大約要八千多萬元,平均每一個小時可生產製造(約)83噸的淡化水,也就是說大概一天24小時,可製造兩千噸的淡水。」

圖/TVBS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環境工程所教授黃志彬:「海淡廠這邊取海水,所需要處理設施,可能更需要有比較完善設計跟規劃,才能夠產出符合飲用水水標準的水質,民生用水。」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以新竹而言它每天用水大概在35萬噸,其中可以透過石門水庫來調度支援桃竹,大概就有22萬噸之多,再加上原來,自有的水源,在乾旱之下雖然供應來減少,但是透過節約用水的利用,如果能剛剛好加上,我們新竹海淡廠1.3萬噸,現在是大概1.4萬噸水量,剛剛好是我們久旱一個關鍵的水源。」

南寮海水淡化廠的經驗,計畫主持人葉正吉表示,面對接下來即將要在台中港新設1.3萬噸的緊急海淡廠運轉,不論是政府或民間廠商,提升產水的穩定率,才能度過缺水危機!

掌握全台水庫警戒 即時資訊看這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旱象難解

#海水淡化廠#乾旱#限水#缺水#全球氣候變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9

0.0727

0.2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