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癌病、洗腎患者能接種疫苗嗎?江坤俊:宜向主治醫師諮詢

記者 葉韋辰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4 1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7 07:16
名醫江坤俊也時常在節目或臉書和觀眾朋友分析疫苗相關知識。(圖/翻攝江坤俊臉書)
名醫江坤俊也時常在節目或臉書和觀眾朋友分析疫苗相關知識。(圖/翻攝江坤俊臉書)

本土疫情嚴峻,民眾接種新冠疫苗的意願提升,常常在節目以及家中錄影片分享醫療資訊的江坤俊醫師就表示現在國際上的疫苗都是拿緊急授權在施打,因為數據的更新和新的研究結果,疾病管制署都會隨時滾動式修正接種指引,像是孕婦、癌症、洗腎患者施打新冠疫苗的建議近期才出爐。尤其免疫力低下族群容易引發重症,但注射疫苗會不會有不可預期副作用?建議要在和主治醫師討論過後接種新冠疫苗。

台灣3月中剛開始接種AZ疫苗時,疾管署曾建議「免疫功能不全」族群,像是正在進行化療、洗腎、肝硬化的病人「應謹慎評估施打之效益以及風險」,但5月中起本土疫情嚴峻,加上國內外有更多的研究數據參考了解病患接種疫苗的安全性,6月9日起疾管署也把洗腎患者提前到第五順位。

 

洗腎病患由於1週要出入洗腎診所好幾次,再加上部分機構曾經發生群聚感染事件,這些免疫系統低下的族群在染上新冠肺炎之後更容易引發重症。(圖/TVBS資料畫面)

江坤俊醫師解釋,洗腎病患由於1週要出入洗腎診所好幾次,再加上部分機構曾經發生群聚感染事件,這些免疫系統低下的族群在染上新冠肺炎之後更容易引發重症、甚至死亡,因此更需要疫苗的保護力。

江醫師進一步指出,免疫機能不全者在接種AZ疫苗時,需要謹慎考慮,因為慢性病患,如肝硬化,糖尿病患者免疫力通常比一般人低,打完產生的抗體可能會比一般人差,但因為這類人一旦感染可能更容易誘發重症,其實更應該施打疫苗。另外自體免疫疾病患者理論上在接種後可能會誘發一些不可預期的免疫反應,因此最好和醫生討論你現在的病情適不適合打疫苗。
另外孕婦若感染新冠,可能會對胎兒造成影響,目前婦產科醫學會建議施打mRNA疫苗。
 

孕婦若感染新冠,可能會對胎兒造成影響,目前婦產科醫學會建議施打mRNA疫苗。(圖/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系主任洪泰和提供)

江醫師重申,在現在的情勢之下,社會上還有未知的無症狀或輕症感染源,打疫苗是利大於弊,「最好的疫苗就是現在分給你的疫苗,最好的施打時間就是輪到你就去打」,施打的建議和資訊也一直在變,要隨時留意疾管署公告。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全國三級警戒

#疫苗#新冠肺炎#江坤俊#洗腎#免疫力#AZ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0

0.0849

0.2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