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三級警戒下的「車站經濟學」 北捷從日運兩百萬人剩...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3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4 06:19

疫情也衝擊捷運運量,原本日運兩百萬人次的北捷,如今平、假日運量也大減7至8成,隨著三級警戒延長,北捷在無法人潮滾錢潮的情況下,要怎麼達到損益平衡?帶您關心。

圖/TVBS

 
記者黃琲茹:「捷運進站過卡的嗶嗶聲,觀眾朋友一定不陌生,但我們今天要談的是你我最有感的票價了,我們的台北捷運今年25歲了,不過這個票價也凍漲了25年,觀眾朋友可能不知道,其實北捷每載一個旅客就要賠大概2.09元,也因此目前台北捷運一共6條路線,131個站,目前只有紅線跟藍線是有賺錢的,其餘都是虧損。」

要把人潮變錢潮,北捷平均200萬人次的日運量,在疫情之下,挑戰更大了,從搭乘人次來看,五月初還能維持百萬人次搭乘,5月15日雙北進入三級警戒後,運量直落,只剩下不到三分之一,北捷統計,自第三級警戒實施起,平日日運量減少約75%,假日日運量減少約88%,隨著三級警戒延長,還有在家上班的人越來越多,平日通勤人數也下降到單日約4、50萬人,周末大家真的是防疫宅在家,日運量只剩下十幾二十萬人次,攤開北捷近三年,本業虧損,每年平均都賠12至13億元,要想開源節流,活化捷運站空間是第一步。

北捷資訊處副處長黃建昌:「路網圖,了解到所有車站的位置,當然我們也可以選擇票價或時間。」

 
透明螢幕,隨點隨查,讓乘客掌握列車運行動態。

北捷資訊處副處長黃建昌:「貓纜,我們就是在這個維修車上面,拍一個360度的一個模擬,讓民眾體驗。」

圖/TVBS

觸控螢幕,360度視角,從搭乘貓纜到體驗駕駛,都能增添互動感。

北捷資訊處副處長黃建昌:「設置一些咖啡跟一些零食的一個販賣機,那讓民眾有一些新的一個,了解一些新的科技。」

把科技創新空間,打造成旅客「歇腳亭」,現有場域也分析人潮商業群聚特性規劃,例如對於小站來說,無人機具坪效最高,大站則是多以店面為主,提供更多元的服務,吸引不同客源,而攤位型的便利點位,多設置在商辦聚集處。

北捷事業處副主任陳世宏:「我們觀察到,鄰近的幾個大都會,地鐵系統,包括東京,包括首爾,還有香港,他們的站內其實商業活動都非常的活耀,那這個模式在台北車站,市政府站,西門站還有中山站,其實已經陸續的實現,那未來會在忠孝復興站跟淡水站。」

北捷公司董事長李文宗:「北捷在商業裡面是個零,是從零,我們現在的北捷的團隊,他是為捷運而產生的一個團隊,他並不是為商業產生的團隊,所以我覺得這方面來講,我不能求短期的效益,我要求北捷長期的商業品牌。」
 

想讓北捷損益兩平,甚至獲利,捷運從生活事業著手,從單純的交通服務業轉型,便當、咖啡、紀念品、紀念酒,還有周邊商品等等,強化商業收入,彌補本業虧損。

圖/TVBS

商研院創模所副所長李世珍:「北捷要開發它的自有的品牌,相關的文創商品,這是一塊能夠補貼的,一個小小的部分,那另外的部分,一定要找出一些,有商業價值服務的地方,來去跟它做結合,或者是其實應該到第三層應該要做,就是北捷有非常豐富的數據,能夠從中可以去萃取,去挖掘很多,有價值的這些東西,這些價值跟數據的部分的話,比起他去營業一個副業的部分,或許還來得更有一些,帶來營收的這塊。」

目前北捷的商業收入約12%,北捷喊出五年內希望將商業收入提高到25%,「車站經濟學」藍圖儼然成形,面對疫情考驗,運量大減,無法開源,將以節流支出因應,挺過疫情撐下去。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北捷#交通運量#三級警戒#人潮#交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2

0.1101

0.2563